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20
17:14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就落实中德欧峰会共识发表观点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18日电(记者李骥志)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17日出席欧洲政策中心举办的主题为“中欧关系的前景与挑战”的线上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他介绍了中德欧领导人会晤成果,就如何落实领导人共识、推进未来中欧关系发展提出建议。

  张明说,新冠疫情加速国际格局和秩序演变,新形势下中欧关系定位和走向受到关注。9月14日,中国、欧盟及轮值主席国德国领导人以视频形式举行会晤,这是中欧领导人时隔3个月再次进行战略沟通。会晤发出了深化中欧合作、在后疫情时代打造更具世界影响力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积极信号,增进了政治互信,深化了互利合作,规划了前进方向。

  张明认为,当前形势并没有改变中欧关系的互利合作本质和发展趋势。为有效落实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中欧双方应妥善应对复杂因素,化挑战为机遇。

  首先要坚持正确的相互认知。中方始终视欧盟为全面战略伙伴,本着最大的善意和诚意发展对欧关系。希望欧方也能以客观、理性、开放的态度看待中国的发展,避免从意识形态或地缘博弈的角度来审视中欧互动。

  其次要保持互利开放。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中欧贸易额仍同比增长2.2%。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近九成在华欧企表示将继续扎根中国。双方应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用好绿色、数字高层对话机制,为双方市场主体创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制度和市场环境。

  同时还要秉持开阔的国际视野。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主张什么、反对什么、合作什么,具有世界意义。中欧应当携起手来,共同捍卫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所珍视的各项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

  中欧应当携起手来,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如支持医疗系统薄弱的国家加强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对非三方合作。期待有关合作能够尽快落地,进一步增强中欧关系的战略性和全球意义。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