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双轮驱动”铸成制造业排头兵——中信重工高质量转型升级观察

发布时间:2020-09-19 02: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9月18日电 题:“双轮驱动”铸成制造业排头兵——中信重工高质量转型升级观察

  新华社记者张浩然

  前身为洛阳矿山机器厂的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传统动能和新动能“双轮驱动”,不仅保持了原有的矿山机械制造的领先地位,还在工业CT、特种机器人等高新技术领域崭露头角,成为装备制造业的排头兵。

  “国之重器”筑牢行业新优势

  “这是新中国制造的第一台双筒提升机,由原洛阳矿山机器厂一金工车间主任焦裕禄带领工友们成功研制。”中信重工党委宣传部部长任宏军指着老照片上的机器,将记者的思绪带到1958年4月30日。

  作为国家“一五”期间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这个有着光荣历史的企业成绩斐然。“那第一台提升机直径是2.5米,我们现在已经做到了8米。”中信重工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副主任王新昌说,中信重工构建了以18500吨自由锻造油压机组为核心的制造工艺体系,形成了国内领先、全球稀缺的高端重型机械加工制造能力。

  对于企业的飞速发展,1986年进厂、身处中信重工首个建成的现代化车间——重型装备厂数控一车间的镗铣床大班长刘新安,有切身的体会。“设备智能化不断提高,体力劳动大大减少。”刘新安说,“公司生产的5米以上大型矿用磨机占据国内80%的市场,并两次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60多年筚路蓝缕,中信重工也曾因体制不活、需求不振数次面临危机。面对挑战,中信重工决定通过深化改革解决难题,同时坚持传统动能和新动能“双轮驱动”,聚焦高端市场,终于焕发新机。

  王新昌介绍,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矿山重型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中信重工致力于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同时在特种机器人、智能装备、工业CT、储变电、超级电容和脉冲电源等领域加速布局。

  为首艘国产航母舰载机起降和回收系统研制重要配套产品、连续11次为神舟系列飞船提供逃逸舱系统锻件、为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制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为汕头海湾隧道项目研制特大直径15.03米泥水平衡盾构机……屡屡建功国家重大项目的中信重工,彰显国之重器的初心本色。

  创新“孵化器”拉动转型新引擎

  位于中信重工技术研发大楼24层的创新研究院入口处,海工装备、掘进装备、机器人、智能化等研发团队的集体照十分显眼。

  2018年成立液压打桩锤项目及嵌岩桩钻机项目团队以来,39岁的团队负责人、中信重工海工装备总工王琳的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办公电脑旁的英文版岩石和矿物百科知识口袋书,供他不时翻阅。“要做好这个项目,得熟悉海底岩石成分等基础知识。”王琳说,相比陆上风电,海上风电不占用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更高,但技术壁垒、施工难度也更高,部分核心装备如大型液压打桩锤、嵌岩桩钻机长期依赖进口。

  “核心装备必须得造自己的。”王琳认为,破解该领域高端大型铸锻件“卡脖子”难题,是使命,也是责任。“目前,液压打桩锤的技术开发已经结束,正在做样机。”

  据了解,为推进跨专业、跨部门、跨系统创新,促进重大新产品、重点新业务和前沿新技术的产业化,中信重工于2017年成立创新研究院。

  王新昌介绍,以悬臂式硬岩掘进机、城市地下空间竖井掘进机、液压打桩锤、嵌岩桩钻机为代表的中信重工新“四大机”产业化正稳步推进,助力高质量发展。

  核心“硬科技”助力服务型制造

  “我们确立了‘核心制造+综合服务’的新型商业模式,从单纯‘卖产品’向‘综合服务商’转变,实现了由主机供应商向成套服务商的转型。”中信重工总经理张志勇说,这是一个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企业必然要走的路。

  向服务型制造转型需立足核心技术。王新昌介绍,以矿山机械为例,中信重工已从仅生产单机机械设备,到生产机电液成套设备,再到整个生产线的成套核心主机装备以及整个工程的EP或EPC总包。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信重工在1个月内相继研制出国内首个可自由回转的防疫喷雾消毒机器人和室内防疫消毒机器人等2款特种机器人,彰显科技抗疫力量。

  “面对疫情考验,我们危中寻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现金流等核心指标实现逆势增长。其中,实现营业收入26.87亿元,同比增长10.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77.48%……充分彰显出发展韧性和发展潜力。”张志勇说。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乌蒙新城搬迁子女的新上学路
    会泽县始终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力抓手,全力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加大投入、补齐短板,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确保学生“有学上”;着力提升办学质量,确保学生“上好学”。
    “新学校的老师特别负责,教室特别宽敞,不像以前那么拥挤了”这是会泽县钟屏小学学生王加兰对新校园最深的感受,来到这之后学习成绩也比以前提高了二十多分。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上学问题,会泽县将教育配套设施建设与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同规划、同部署,高标准、高质量的建好安置点学校。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群众81257人,学龄人口有15705人,规划新建幼儿园4所、小学2所、初中2所及改扩建3所小学、3所中学,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学位16062个,完全能保证所有搬迁到县城的群众子女就学需求。
  • 陇南电商千万“+”

    抓脱贫、抓经济、抓发展……生于大山、立于脱贫、成于创新、贵于化人的陇南电子商务正在一步步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市开办网店1.4万多家,累计销售近200亿元,2019年电商收入对贫困群众的贡献额达到840元。

    “让电商扶贫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衣领子’。”一条在宕昌县、西和县、礼县3个未摘帽贫困县随处可见的标语,也诉说着陇南立足自身优势、结合互联网发展形势,加速推进脱贫攻坚的进程。

  • 安徽:民生幸福里的“智慧密码”

    合肥市郎溪路小学位于城乡结合部,学生大多为随迁子女。2018年以来,该校通过智慧学校建设,实现了智慧教学应用覆盖。“智慧”融入校园学习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从课程分工到教研安排,从信息通告到设备维修,从图书借阅到教室领用,都可通过智能系统提供解决方案。

    在位于六安市金安区的乐天养老护理院,有护工拿着“照料卡”,和躺在床上的老人聊天。在护理院大厅,工作人员盯着大屏幕上的智慧养老服务系统,管理并更新每个房间的人员资料,所有数据信息一目了然,方便个性化养护。

    八月,记者走进安徽部分地市的学校、养老院、老旧小区,乃至地下停车场和菜市场,在这些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所,随处可见智慧系统和民生实事的连接,以及新技术带来的便利。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