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18
21:38

外媒述评:中国经济从新冠危机中重生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外媒述评:中国经济从新冠危机中重生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这一经济数据引发外媒关注。

    消费复苏曙光初露

    据西班牙《消息报》网站9月15日报道,在消费和连续第五个月增长的工业活动的推动下,中国从新冠疫情危机中重生。消费的作用非常重要,因为“世界工厂”已经将依靠消费、减少对制造业依赖的经济模式转型列为中期发展目标。根据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0.5%,为年内首次正增长。

    报道指出,通信器材类和汽车类商品的销售增长最为强劲,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1%和11.8%。

    报道称,改善最明显的是工业生产。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这是连续第五个月实现增长,且增幅为去年12月份以来最高。这个数字大大超过了市场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这些数据说明,生产需求继续回升,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6日报道,中国的消费终于迎来了曙光。8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除了政府发放补贴刺激汽车消费保持坚挺之外,餐饮收入也开始恢复。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居民外出消费活动在增加。”其中,汽车类商品增长近12%,起到了拉动消费的引擎作用。餐饮收入虽然同比下降7%,但与7月相比,降幅进一步收窄。

    报道称,由于娱乐设施恢复营业,大街上人流量也开始增加。8月下旬电影院放映收入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九成。新冠疫情促进了“非接触性”消费的普及,网上销售仍然保持了强劲增长。不过随着外出活动的增加,“接触性”消费正在复苏。

    报道认为,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正在进入平稳期。挽回因疫情造成损失的那个阶段已经结束,中国经济正在向着着眼国内外新需求这样的方向发展。

    经济渐回疫前水平

    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9月15日刊文称,8月,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自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这尤其引人关注,因为北京目前正大力拉动对经济复苏十分关键的国内消费市场。经济学家在8月的零售数据中看到了亮光:中国经济复苏有望加速。

    文章称,北京格外重视零售,宣传购物节,发放代金券,以促进中国消费者消费。8月的数据带来了消费开支上升的希望。对比1-2月的数据,8月的统计结果看起来就更令人感到乐观。

    文章称,中国政府对国内市场的高度关注有充分理由。外部需求一直低迷,因为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仍在抗击新冠病毒。北京现正加倍努力说服出口商由外部市场转向庞大的内部市场。

    文章称,虽然零售额增幅暂时不太明显,但仍将为加快中国经济复苏提供很大帮助。

    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乐观地认为,得益于财政支出扩大和消费者信心提升,中国经济将加快复苏并于年底前回到危机前的水平。

    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9月15日报道,中国经济的表现令人惊讶。一切迹象都表明,尽管这个亚洲巨人曾受到新冠疫情打击,但它将以经济正增长的成绩结束这一年,并且不会进入技术性衰退。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遭受重创。但是,随着这种病毒向全球其他地区扩散以及北京为控制疫情采取严厉措施,产生了一种独特情况:中国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展现出比疫情之前更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现在,新冠疫情正在通过促进与疫情有关的中国产品出口增加来“助推”中国经济。另外,国内需求不断回升,也将有助于中国经济填补今年的GDP缺口。

    报道称,所有这些因素促成了一种令人感到惊奇的局面:只有中国能够实现与一季度经济下滑力度相仿的那种强势复苏,从而弥合疫情给经济留下的创口。相反,美国和欧元区等地区今年的GDP萎缩幅度将在5%至10%之间,而它们的经济伤口至少要等到2022年才能弥合。

    报道称,中国可能将在2020年底实现2.5%至3%的正增长。到今年年底,中国经济甚至将比疫情之前更好,这将有助于进一步缩小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在一些方面的差距。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的几位分析师指出,经济体之间的状况分化也将成为新冠冲击全球经济的遗产之一。中国的复苏比其他国家和地区早了至少两三个月。但更重要的是,中国还将成为从这场危机中实现全面复苏的最突出范例。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