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16
17:48

国际锐评丨意义深远的“四个坚持”将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视频会晤,提出中欧要坚持和平共处、开放合作、多边主义、对话协商等四点主张,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指引。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释放出中欧支持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的坚定信号,为全球恢复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今年是中欧建交45周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但并未阻断中欧高层交往和互动。两个多月前,习近平在与米歇尔和冯德莱恩会晤时,强调中欧要做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两大力量、推动全球发展繁荣的两大市场、坚持多边主义与完善全球治理的两大文明。此次会晤中,习主席进一步提出“四个坚持”重要主张,延续并丰富了此前一系列关于中欧关系的论断,表明中国最高领导人始终从战略高度把握中欧关系发展大方向,所提出的倡议主张有助于中欧排除杂音干扰、聚焦共同利益、谋求共同发展,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中欧和平共处的力量坚定一分,世界的和平和繁荣就多一分保障。”习近平这一论断强调了中欧关系发展的基础及重要意义。当前,个别西方政客为转移国内矛盾蓄意在国际事务中挑起意识形态对抗,甚至叫嚣发动“新冷战”,对世界和平构成严重威胁。在此背景下,中欧应当清醒看到:双方并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太和智库欧洲中心主任耶里尼克评价说,只有合作才能保障和平发展,这符合中欧双方共同利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与全球贸易严重下挫,中欧作为两大市场坚持开放合作,无疑会发挥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双引擎”作用。人们看到,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德法等国建立了“绿色通道”,有力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今年二季度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德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国。今年8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班次和货运量同比分别增长62%和66%,再创历史新高,彰显了中欧合作的巨大活力。

  当前,中国正致力于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为欧洲提供新一轮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在此次会晤中,中欧双方宣布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再次确认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决定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和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提出打造中欧数字合作伙伴的新倡议……这些成果与共识有力回击了外部试图阻碍中欧合作的图谋,为中欧未来合作拓宽了领域,注入了动力。国际知名新闻网站《政治》惊叹道,对本已体量惊人的中欧经贸关系来说,中欧投资协定协议将是“再一次的奖赏”。不少在华欧企认为,中欧加强合作给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

  在中欧关系中,支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同样是双方共识,也是责任担当。在这次会晤中,中方倡议中欧下一步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配合,加强疫苗研发合作,努力让疫苗成为普惠可及的全球公共产品,在充分尊重非洲国家意愿基础上,积极开展对非三方合作……这表明中欧在加强国际多边合作上大有可为,不断增强全球维护多边主义的力量。

  需要指出的是,长期以来,欧洲政坛有一小撮人对中国存在战略疑虑和不信任。特别是近期,个别欧洲政治人物多次在涉港、涉疆、涉台问题上发表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论,对中欧关系发展造成冲击。在这次会晤中,习近平郑重指出,涉港、涉疆问题的实质是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和统一,保护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权利;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人、任何势力在中国制造不稳定、分裂和动乱,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中方不接受人权“教师爷”,反对搞“双重标准”;中方愿同欧方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加强交流,共同进步……这些表态清晰阐明了中方坚定捍卫核心利益的决心,以及用求同存异、对话磋商方式化解中欧分歧的意愿,为中欧关系行稳致远提供了保障。

  对于中国最高领导人提出的主张和规划,欧方领导人反应积极,表示愿同中方加强在世卫组织、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内的合作,希望同中方平等、相互尊重地在人权等领域开展对话,妥善处理差异和分歧。意大利罗马展览公司主席阿曼多·索达伊尼评价说,“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坚持’,就像支撑中欧谈判桌的四个桌腿,将有助于中欧合作与发展,有助于双方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中国要和平不要霸权,中国是机遇不是威胁,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这是中国清晰坚定的发展定位。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中欧在维护和平、促进开放、坚持多边主义、合作对话等方面拥有广泛共识,有责任也有能力把握双边关系发展大方向,在对话中增进理解信任,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维护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