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资讯
2020
09/16
13:52

2020网络安全周丨360周鸿祎谈数字时代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14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郑州正式起航。在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以《数字时代的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并率先推出了数字时代的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

  2020年,突然降临的“黑天鹅”震动羽翼,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冲击。而随着疫情得到缓解,复工复产的脚步被按下了快进键,新基建的热议、各种利好政策的加持,都为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提质增速,但与此同时所带来的网络安全风险和挑战也被进一步放大。

  360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构建坚如磐石般的安全防护能力

  360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长期与国家级黑客组织交手,捕获40多个APT组织的网络安全企业,15年来,累计服务10亿消费者、数千万家中小企业,构造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网络安全大数据及安全专家团队,超过EB数量级的数据体量,成为全球唯一能与谷歌、微软并行的安全大数据公司,全球顶级的网络安全精英专家的汇聚,更是让360彰显着独有的安全守卫实力。

  在周鸿祎看来,进入数字时代,网络安全不仅要保护网络、系统的安全,还要保护数字基建、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的安全。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基于360多年来的苦心孤诣,成就了如今360作为新时代国家网络安全守卫者的全新身份。而为全力应对数字时代的安全风险和挑战,360正在扬帆起航,不断践行实践,这一点也可以从360推出数字时代的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中可见一斑。

  360新一代安全能力新体系高位启航 护航数字时代大安全建设

  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周鸿祎表示360把过去15年服务国家、企业和用户所形成的独有的安全积淀,包括15年的全网安全大数据、一线对抗和APT狩猎形成的安全知识库、世界级水平的安全专家团队,以云化公共服务的形态,打造成一套云端的安全服务能力,包括云端安全大脑、云端基础设施和云端公共服务,为各类用户提供持续的安全赋能服务。

  正是基于360多年来的攻防实战,360希望可以将这套能力赋能给更多的生态伙伴。为此,以这套云端安全能力为基本框架,可以转化成能够落地到城市、行业和企业的一套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能力体系。周鸿祎强调,在这套体系中,处于中枢位置的是城市、行业或者企业总部的安全大脑。

  而安全大脑作为连接安全设备、汇聚安全数据和智能计算分析的中心,相当于网络空间的预警机。它拥有传统安全产品不具备的全视感知分析能力,能看见、阻断高级威胁,也能调度各种安全设备大幅度提升日常安全运营管理的能力,做到平战结合。

  再以安全大脑为枢纽,配套10大安全运营平台和能力载体,被定义为安全基础设施。它是构建在各种防护、检测、响应设备之上的运营管理平台,利用这些安全基础设施可以搭建起所必需的各项能力。

  周鸿祎表示,除安全大脑和安全基础设施之外,该体系还包括1套运营战法、1支安全专家团队、1套实网攻防演练机制、1套安全互通标准,以及1套云端安全公共服务,整体上形成1个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由6+1板块组成的能力体系。

  可见,360正努力践行新时代的网络安全运营商的全新定位,致力于成为真正的安全生态打造者和产业推动者,通过这套数字时代的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加之360以云端服务持续赋能,使客户的能力等于自己的能力叠加360的能力,不仅能够获得能力、积累能力,还可以持续提升能力,向下级组织输出能力。

  据了解,目前这套数字时代的安全服务能力新体系已经在重庆、天津等中心城市以及一些央企落地,经过实践验证,郑州安全大脑的建设也即将启动。360构建的这套新一代安全服务能力新体系将逐步深入推进,稳扎稳打落地,助力并守卫更多的城市、行业和企业的大安全建设。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