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15
22:58

“旺旺”和“安安”,守护“网安”世界有TA们

来源:人民网

    这两天,呆萌可爱、正义感十足的“网安周”吉祥物——“旺旺”和“安安”爆红网络,因谐音“网安”,深受网友喜爱。

    在“网安周”主题公园紫荆山公园内,“安安”和市民见面。 李新华 摄

    TA,是信息技术时代捍卫网络安全的“小超人”,在虚拟世界“打怪升级”!

    TA,是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护网能手“龙宝宝”,在现实街区“持盾护卫”!

    旺旺,“新IT时代”捍卫安全

    人工智能机器人——阿尔法狗(AlphaGo)多次击败了世界顶尖职业围棋手,让许多人见识了人工智能无穷的潜力,但新技术在给人们带来利好的同时,也使得更多擅长潜伏匿行的恶意威胁蜂拥而至。

    “网安周”吉祥物“安安”亮相郑州街头。 徐宗福 摄

    “旺旺”,这个以白橙双色作为主色,蓝色作为辅色,用全息投影技术映射出来的虚拟机器人,蕴含深意——

    新IT时代,亟需新的具有人工智能、会自己学习的守护者。

    “旺”,本义指光明旺盛,也形容事业兴隆、发达、繁盛。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3月,我国网民数量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作为如此大规模和成长迅速的网络大国,必须要有坚实的网络安全保障。老百姓通常把好日子称为“旺”,新IT时代的“旺”需要网络安全去守护。网络安全犹如高速公路警察、路政,不断为保持经济高速发展、为百姓生活“旺”起来提供优质发展环境。

    “旺旺”设计师、河南羲和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主美芦丹说,“旺旺”整体观感富有科技感和未来感,并且带有人人都可以快速理解并接受的亲和力,“你看它的脸,其实是个显示器的形象,显示出来的是科技、现代、数字化的感觉。白色是机器人常用的主色调,寓意着干净、一尘不染;橘黄色寓意着热情、正能量;蓝色则寓意着信息安全。”

    现在,网友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知识竞赛”就能在线和“旺旺”一起“打怪升级”,捍卫网络安全。

    安安:龙的传人守护网络空间

    安安具有神采奕奕的眼神、笑意盈盈的脸蛋、纯真无邪的笑容、外形是个酷似小龙人的龙宝宝。

    “安”,其本义是安定、安全、安稳。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深刻影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领域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安”有平安、安全之意,寓意着拥有交通枢纽地位的天地之中郑州,在网络空间也处于链接安全世界的重要位置;“安,定也。”在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训诂工具书和语言学著作《尔雅》中也提及“豫、宁、绥、康、柔,安也。”此外,叠词的使用,读起来朗朗上口,让安安的形象更加丰满,也让看似神秘的网络空间变得亲切起来,拉近了“网络安全”与民众的距离。

    龙宝宝的形象,源于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炎黄子孙,也寓意着河南郑州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ー。外形酷似小龙人的安安,具有神采奕奕的眼神、笑意盈盈的脸蛋、纯真无邪的笑容,只见他一手拿着象征维护网络安全的长城盾牌,一手自然握挙表示护网络安全的决心,让人觉得踏实、牢靠、安全。

    在“网安周”主题公园天健湖公园,小朋友和“网安周”吉祥物“旺旺”合影。 刘地 摄

    最引人注目的是安安手持的盾牌,蓝色为主基调极具高科技现代感,顶部采用的长城外形,意味着我国对网络安全的防御像万里长城一样坚不可摧,中部靠上的位置则印着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专用标志、年号“2020 ”及主办地“郑州”字样。盾牌下部的鼎为郑州的珍贵文物“商鼎”,象征着一言九鼎,象征了国家在网络安全上给予社会和人们的承诺。鼎上的“中”字,象征了主办地郑州是中国之中、中原之中、河南之中。

    据设计者介绍,吉祥物创意设计思路主要来源于,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坚定决心以及近年来郑州在网络信息安全软硬结合上取得的成就,“整个设计融入了很多郑州的文化元素、地域特色,希望用可爱、萌萌的安安让老百姓感受到网络安全知识不再高冷,从而更好的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现在,“旺旺”和“安安”已经亮相郑州街头,喜欢的朋友,快来和“安安”一起打卡郑州,共同守护我们的网络家园。(常力元)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