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15
21:10

高盛报告:美国制造业企业拒绝“退出中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13日报道 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9月12日报道,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起了旨在让美国制造业回归的贸易战,但包括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在内的一些公司反而加大马力在中国进行生产。

    报道称,根据高盛公司当地时间周五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以及医疗保健领域的大多数公司实际上正扩大在中国的生产。

    报告说:“关税的确导致大宗商品贸易转变路线、消费电子产品生产活动从中国转移到东盟国家,但制造业活动回流美国的证据有限。”高盛今年8月征询了旗下股票分析师对各自行业的评估,由此推断出这些趋势。

    报道称,由于中美贸易战和新冠肺炎疫情,所谓“退出中国”说法日益盛行。尽管有宣传和政治压力,但是供应链变化的现实错综复杂、因行业而异。

    据报道,目前世界上最具价值的车企特斯拉计划向亚洲其他市场和欧洲出口在中国制造的Model 3汽车。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7月份曾对分析人士说:“中国的供应商极具竞争力,可能是世界上竞争力最强的。”

    马斯克说:“上海的工厂很大……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他说,真正有益的是它增加了零部件的本地采购,这“对汽车成本产生了巨大影响”。

    报道注意到,坚守中国的绝不止特斯拉。上海美国商会本周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拥有或外包制造业务的200多家受访企业中,有70.6%表示不会将生产环节迁出中国。

    高盛公司的研究结果显示,即便是迁出中国的企业,“最常见的原因也是劳动力成本上升”,而那是早在贸易战爆发前就已出现的趋势。高盛公司说,中国在制造业方面的总体优势完好无损。

    报告说,普遍的看法是,“庞大的国内市场、完整的工业供应链和良好的基础设施对外国制造业投资最具吸引力”。这与马斯克的观点一致。

    报道认为,美国企业不愿回流的态度表明,特朗普在对华贸易问题上咄咄逼人的立场对于兑现他使制造业就业岗位回归美国的承诺收效甚微。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