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15
15:20

【经济特区40年】逐梦海南 制度集成创新推动自贸港建设

来源:央视网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近日,《新闻联播》分别播出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等地结合自身特点发挥特区作用的最新实践,9月14日播报了关于海南的单条新闻。几乎在同一时期,“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也组织专家记者实地探访这些特区,总结会也设在了海南——这个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也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

  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自今年6月份发布以来,当地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下气力进一步以高水平开放为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就在前两天,博鳌乐城先行区发布了海南首个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围绕特许药械进口、投资自由便利等10个方面,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全系统优化,实现药品、器械和医疗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其中,特许药械审批从27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效率提升90%。

  “能够让国人第一时间享受到国际上最先进药和械和技术的诊疗!”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介绍,“展现了我们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在面对采访团时他还曾表示,因为改革开放经济提升带来健康市场需求,许多国际药械企业看好中国市场;正是有了政策推动,才有了备受关注的乐城,国际药械企业也愿意到这里来。

  制度集成创新正在海南各级政府和部门全力推开。海南创新设立的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把13个部门的179项投资服务整合,使审批时限、环节缩减近七成。在海南儋州,政府通过集成审批改革,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正要开办幼儿园的孔女士过去需要跑五个部门递交审批材料,现在一个窗口一次办结。“还要结合我们省的一网通办”,儋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陈海云介绍,“下一步增加儋州一件事一次办模块,让一件事一次办能在线上推进。”

  社会的稳定对经济特区非常重要,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的城市形象展示中心,工作人员为采访团详细讲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指挥体系、运行管理、网格治理、水体保护、智慧社区、政务服务等,内容很全面细致,大到跨区域跨部门协调联动防灾应急,细到老年弱势群体生命监测保障,小到垃圾箱余量检测清运等,都可通过智慧屏幕良好交互体验,直观感受智慧城市发展的智能化精细化治理成果。

  自贸港政策也加快落地见效。7月份实施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两个月购物金额达到55.8亿元,同比增长了221.9%。中国洋浦港出口退税船舶登记制度吸引多艘货轮在这里注册。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认为,“对国内的航运企业来说,能够降低他们的运营成本,有助于我们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航运枢纽。”

  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园区,这里持续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构建了“一站式”贴心配套服务支持体系,为企业提供完善办公环境和齐备硬件配套设施。目前注册企业超过1300家,其中总部经济关联企业50家,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形成了以互联网龙头企业带动的互联网产业生态链。而对人才的特殊优补,也成为这里“筑巢引凤”的金字招牌之一。

  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共引进人才超过20000人,新设外资企业227家,同比增长超过200%。海南省委深改办副主任张华伟表示,“今年将重点在创建营商环境的评价体系,建设马上办事平台,实行极简审批的投资制度,以及创建人才移民管理的单一窗口方面,重点发力、实现突破。”

  随着经济增长和人们文化生活需求的提高,旅游业也正迎来大发展,重视旅游产业与当地人文相结合的探索,在这里也已有许多生动实践。仅以海口为例,不论是城中骑楼老街修旧如旧保留乡愁,还是乡间“施茶人家”从火山石斛种植深加工再到旅游观光“点石成金”,这些城乡因地制宜,将人流链、资金链、服务链一环扣一环,周转起来形成旅游文化产业链,让当地特色文化历史旅游独具魅力。

  “一路走来,经济特区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总结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认为,已届“不惑之年”的经济特区成为多种国家发展战略使命任务叠加承载区域,将担负起新的、更高要求的国家使命。以海南为例,加快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制度创新、服务业开放、产业创新等一系列举措,值得关注研究。

  在世纪大桥,经过拱门时,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海口湾风景秀丽,渔船与巨轮海天相望,太阳光辉照耀四方,让这里一切都金灿灿的。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