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15
14:46

西藏亚东:一尾鲑鱼激活扶贫产业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亚东县产业园一角 贺建明摄

    背靠树木葱郁的高山,身傍川流奔腾的亚东河,亚东县产业园内一条条鲑鱼正在自由自在的游弋,小小鲑鱼也激活了亚东县的扶贫产业。

    亚东鲑鱼是亚东特有的鱼种,属于冷水鱼,它对生存、繁衍的环境条件很是“挑剔”,野生亚东鲑鱼仅分布于亚东县上亚东乡至下亚东乡近20公里的的山间活水中。1992年,亚东鲑鱼被列入西藏自治区二级重点水生野生保护动物。

    鱼池内,成群结队的亚东鲑鱼 贺建明摄

    一跃而起的亚东鲑鱼  贺建明摄

    亚东鲑鱼室内饲养区  贺建明摄

    亚东鲑鱼鱼苗  贺建明摄

    成年亚东鲑鱼   贺建明摄

    近年来,亚东县努力将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亚东鲑鱼生态养殖产业,尝试人工繁育亚东鲑鱼,在保护这一珍贵资源的同时,对其进行合理适度开发。

    2015年,亚东县政府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成立了亚东鲑鱼产学研基地,邀请专家进行亚东鲑鱼人工繁育技术研发,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培养本土技术人才。特别是让农牧民掌握养殖生产技术,实现观念转变,激发其内生致富动力。

    旦增拉杰正在管理亚东鲑鱼鱼苗   贺建明摄

    26岁的旦增拉杰是最早一批掌握亚东鲑鱼养殖技术的本地人。在学习鲑鱼养殖前,旦增拉杰在周边建筑工地做小工,每年只有5个月能找到活干,工资也不高,是鲑鱼把旦增拉杰家庭的一潭“死水”搅活了。如今,旦增拉杰在亚东县产业园负责鲑鱼鱼苗的饲养管理工作,每月可以拿到4700元的工资。“我之前在春丕亚东鲑鱼种鱼基地学习工作了四年,今年年初来的产业园。养鱼可比在建筑工地打工强多了,工作环境好,工资还拿得高。”旦增拉杰乐呵呵地说道。

    旦增拉杰所在的亚东县产业园是2018年开始建设,今年1月正式运营的。园区由亚东玛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日常运行业务,西藏高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品牌宣传、冷链运输、后期销售、产品开发等市场业务。

    西藏高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贡布介绍,目前园区孵化亚东鲑鱼鱼苗有400万尾,1—3年鱼龄的成鱼40万尾,已经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去年全县销售亚东鲑鱼有10吨,今年园区投产运营后,预计销售可以达到20吨。目前亚东鲑鱼西藏区内的销售价是每斤120元,区外则可以卖到每斤180元,鲑鱼虽小,可给群众增收致富带来的助力却很大。”

    米玛顿珠正在检查园区内设备运行情况  贺建明摄

    亚东县产业园还解决了当地29人的就业,其中大学生有16个,人均年增收入达6万元。24岁的米玛顿珠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在园区负责水、电的维护工作。“扣除五险一金,每月可以拿到4500元的工资。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还参与到家乡的产业发展中,心里还是有一丝丝自豪的。”米玛顿珠腼腆地说。

    如今,亚东县已经形成了“1个产业园+1个春丕亚东鲑鱼种鱼基地+4个合作社养殖基地+46座鱼池”的亚东鲑鱼养殖产业结构,初步形成了亚东鲑鱼人工繁育—养殖—冷链储运—线上线下销售的完整产业链,辐射带动亚东县3个乡镇857户2321人实现增收。

    贡布介绍,今后,亚东县将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开拓亚东鲑鱼的内地销售市场,同时积极创建亚东鲑鱼现代化农业示范园,探索“农业+旅游+休闲”融合发展模式,打造集亚东鲑鱼养殖、旅赏、科普、娱乐、购物于一体的新业态,进一步拉长休闲农业产业链条,让鲑鱼成为实现群众稳定增收的“致富鱼”。(经济日报记者 贺建明)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