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我看见
2020
09/14
11:22

决战大凉山

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 14 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自脱贫攻坚战以来,凉山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结合凉山实际,综合施策,在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农业产业扶贫等方面下足功夫,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金阳县依达乡提出“居住在山下,产业在山上,挣钱在四方”产业模式,有效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创新实施“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开展“高山生态种草养畜”项目,人工种植燕麦草、黑麦草及皇竹草等5800余亩,引进西门塔尔牛183头,养殖本地黄牛639头、羊1736只,有效增加农户收入。

普格县甲甲沟新村自2018年10月以来,在四川省烟草公司,三峡集团及县级部门的大力帮扶下,建设260套安全住房并已全部入住,硬化通组道路3.5公里,建设完善排污管网、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全村加大建筑施工、餐饮服务、电焊电工等技能培训,250名青壮年都能熟练掌握1门技术,外出务工就业287人,计划今年底前退出贫困村序列。

(文字: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母建鑫 赵丽梅 记者王鑫昕;拍摄/制作:母建鑫)

【责任编辑:任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