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13
16:41

日均近2亿件 快递折射新消费需求旺盛

作者:昌校宇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新消费快速复苏,正在为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9月10日,据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年内第500亿件快件诞生。今年以来,我国邮政快递业呈现出“低开高走”的态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快递业务量1月份低位运行,2月份快速恢复、转为正增长。进入第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推进,快递业务增速明显加快,重回30%以上。特别是5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速超四成,创2018年2月份以来新高。当前,邮政快递业已基本摆脱疫情影响,日均近2亿件,日均服务用户4亿多人次,预计今年快递业务量将突破750亿件。

  邮政快递业能实现业务量增速从负到正再到重回高位区间的转变,不仅得益于行业的快速复工复产,还得益于我国新消费市场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其实新消费早已成政策层面的聚焦点。3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等二十三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六大方面19项政策举措;同时,明确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

  “快递业务量又是商贸流通的最直接反映,表面上看它只是简单的物品传送,但却是消费经济中最具动力的环节之一,能折射出互联网发展下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细化与要素配置形式的升级,而快递业务量的庞大,恰恰反映出旺盛的消费需求。”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这个角度来看,新消费市场在政策合力推动下已经有了明显复苏,且还在持续向好。

  德邦基金股票研究部高级经理揭诗琪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方面,快递业务量的增长体现出居民生产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且消费习惯已发生转变。另一方面,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生鲜电商、门店到家等在线零售业态迅速壮大,网络购物保持快速增长。前7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5.0%,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电商与快递业务快速发展侧面反映了网络销售、直播电商等新动能、新业态的复苏与增长。

  谈及加速新消费市场复苏还需哪些方面助力,揭诗琪建议:第一,完善新型消费的引导政策。加大税费减免和金融支持力度,税收政策要有针对性、结构性地发力,对于提供智能化、个性化、品质化等优质供给服务新业态的相关企业,可进行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推广在线开放课程、互联网诊疗等服务。促进健身、旅游等线上线下融合。加强农商互联农产品供应链建设。第二,要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网络、物联网等优先覆盖核心商圈、产业园区、交通枢纽,建设千兆城市,加快农村商贸流通数字化升级,推进智能快件箱等终端建设共享。安全有序推进消费数据商用。第三,就企业而言,围绕产品创新能力构筑新型消费生态优势是关键。头部科技企业可利用“平台化”,助力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