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12
09:49

北美观察丨“不信邪”的摩托大会成为病毒“超级传播事件”

作者:王逢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上个月,美国南达科他州小城斯特吉斯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摩托大会”,成为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人群聚集活动之一。一个月过去了,这些来自全美各地的摩托车爱好者们在聚会后也把病毒散播到了各地。根据一项最新研究,这次集会是一次典型的新冠病毒“超级传播事件”,可能导致了26万多人感染。

  (《超级传播事件的传染外部效应:斯特吉斯摩托大会与新冠肺炎》 IZA劳动经济学研究所)

  ●超级传播事件

  参加这次“摩托大会”的准确人数很难计算,但是研究人员通过匿名的手机位置数据统计出,在8月7日至16日大会举行期间,有46万多外地人涌入了这个只有7000名居民的小城。数据显示,这段时间该城的餐馆、酒吧、零售、娱乐场所的人流量都大幅增加。同时,当地居民在家中停留时间也有所减少。

  根据各大媒体的报道,当时斯特吉斯的街上人头攒动,酒吧、音乐会等场所也挤满了外来游客,而且,人们大多都没有戴口罩。当时,就有不少卫生专家警告,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摩托车手就像病毒扩散机。

  由于几乎没有任何防范追踪措施,这次大会疫情传播的情况同样无法精确统计。研究人员计算后认为,这场活动使南达科他州的确诊病例增加了三千余人,来自各地的摩托车手们返回家乡后,最终可能导致了266796人被感染,也就是8月2日至9月2日期间全美新增病例的近20%。保守估计,按照每个新增非死亡病例4.6万美元的成本估算,这场活动导致美国增加了122亿美元的公共卫生开支。

  ●已出现首例死亡病例

  其他方面的数据也从侧面印证了摩托大会是一起“超级传播事件”。在这次大会结束不到两周之后,中西部地区的新冠确诊病例激增,尤其是南达科他州的病例两周内增加了126%。

  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报道,截至上周至少有12个州已报告与这次大会有关的病例。9月2日,明尼苏达州卫生官员称,一名60多岁的男子在参加摩托大会后死于新冠肺炎,该州已发现至少数十例与摩托大会有关的病例,但这些人都是检测后主动上报的,那些未检测或未上报的病例还不知道有多少。公共卫生专家认为,与这次活动有关的病例数可能永远也弄不清楚。

  ●“鸡同鸭讲”

  IZA的研究报告推出后,在美国引起了热议。但是,力主举办摩托大会的南达科他州州长诺姆(Kristi Noem)不屑一顾,她说这份报告“打着学术研究的幌子”,目的是攻击那些行使个人自由权利参加大会的人们,并且抨击研究报告的模型建立在错误假设之上。

  不仅如此,南达科他州仍然在争议声中继续举行大型活动,坚持在刚刚过去的劳工节期间举办南达科他州博览会(去年有20万人参加)。《今日美国报》称,诺姆州长坚决倡导这些大型活动,“不鼓励在学校戴口罩,而是提倡洗手预防传染”,并且反对精英阶层“那些所谓的专家”用他们的意见影响个人自由。

  诺姆州长“不信邪”的态度倒是与参加摩托大会的车手们如出一辙。当纹身的“摩托大汉”们聚集在斯特吉特的酒吧里时,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对防疫嗤之以鼻。在摩托大会期间的音乐节上,一名乐队主唱对着台下众多不戴口罩的观众喊道:“我们今晚聚在一起,去他的新冠肺炎吧!”讽刺的是,这句话被引用在IZA的报告中,研究人员却用经济学的学术语言来反驳这句大俗话——“大流行期间对大型聚会的限制是一种政府通过对市场中的数量管理以抑制负面外部效应的方法。”

  这似乎是两群美国人之间“鸡同鸭讲”的最真实写照。(央视记者 王逢治)

  (编辑 张冰)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