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我看见
2020
09/11
16:46

青海化隆拉面 从“脱贫面”到“致富面”

来源:中青在线

 “啪!”韩海明将一团面重重甩在案板上,揉好后上下左右三拉两缠就抻扯出一把毛细拉面。看到老乡靠着拉面挣了钱、买了车,2001年青海化隆的韩海明到上海开了第一家拉面馆,到现在开了17家拉面连锁店,年收入百万以上。

从“面一代”到“面三代”,经过近30年的发展,青海化隆县人在全国271座大中城市开的拉面店达1.7万家,拉面从业者达11万人。化隆县累计脱贫的13万人中就有9万人是通过拉面脱贫的。“拉面经济”及相关产业带动经营收入达100多亿元,实现利润40亿元。“拉面经济”人均收入占到了化隆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4%以上。

自称“面一代”青海省餐饮行业协会拉面专业委员会主席韩进录说,如今,这碗拉面已经不单单是一碗“脱贫面”,更是一碗“致富面”。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石佳 记者 王豪) 

【责任编辑:任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