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11
14:42

国际锐评丨恣意破坏中美关系“地基”的蓬佩奥正在伤害美国自身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可以派10万人!”1978年7月,针对时任中国领导人“能否派5000名中国学生去美国留学”的询问,时任美国总统卡特这样作答。

  “希望今年年底前关闭所有在美孔子学院!”2020年9月,针对中美人文交流,美国现任国务卿蓬佩奥如是说。他还威胁在未来数周到数月内出台进一步限制中国留学生赴美的政策。

  时隔40多年,被视作中美关系“地基”的人文交流正面临严峻局面。这不禁令人慨叹,如今掌舵美国航向的再也不是像卡特这样富有战略眼光的领导人,而是目光短浅、谎话连篇、疯狂捞取政治私利的蓬佩奥之流。在这些人的政治操弄下,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留美人员遭骚扰、中美教育学术交流被干扰、中国驻美媒体被限制打压,超千名中国留学生及研究人员签证被无端撤销……一系列倒行逆施、开历史倒车的行径,暴露出美国政客为一己私利不惜牺牲国家利益的政治算计,对两国关系造成严重破坏。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不振、反种族歧视抗议示威等多重危机冲击,本届美国政府焦头烂额。大选年里,蓬佩奥之流疯狂向中美人文交流领域开火,恨不得把每个来美中国人都渲染成“间谍”,一个最现实的考虑就是想煽动民粹主义情绪来转移矛盾、左右选情。而从更深层次来看,这也凸显美国一些极端保守派和强硬派面对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焦虑恐慌。他们用零和思维将中国树作“假想敌”,意图通过推动中美人文“脱钩”来遏制中国发展,可谓无知又狂妄!

  同经贸往来一样,中美人文交流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从“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到深受美国人民喜爱的大熊猫,中美建交41年来,人文交流对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理解认知、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中美民间的守望相助令人动容。

  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朱丽叶是一家中国在线英语教学平台的美国教师。当疫情在中国暴发后,她购买了1800只口罩寄到学生手中。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美国疫情暴发后,她从“寄件人”变成了“收件人”。看到陆续收到的中国学生和家庭寄来的物资,她不禁感慨道,“这些口罩从中国来,是带着爱来到这里的”。

  令人痛心的是,中美民众之间的爱心流动正遭到抱持冷战思维、逢中必反的蓬佩奥之流无情打压。他们为一己私利违背两国民意,逆流而动,将让美国付出惨重代价。

  一方面,阻挠中国留学生赴美不仅会使美国大学流失一笔客观的收入,也将对美国科技创新造成重创。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在美留学生占美国全部留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中国留学生每年给美国贡献的价值超过15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保尔森基金会旗下智库马可·波罗6月中旬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美顶尖的人工智能人才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这充分表明,美国科技进步与中国人才输入密不可分。蓬佩奥之流强行打断中美之间人文交流,无疑会使美国科技领域的竞争力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美国政客的流氓手段与变脸行径,令以开放、包容、多元著称的美国国家形象蒙羞,严重损害了美国软实力。事实上,今年3月底,美国领导人曾明确表示,“美国人民非常尊敬和喜爱中国人民,中国留学生对美国教育事业非常重要,美方将保护好在美中国公民包括中国留学生。”言犹在耳,半年还不到,美国政客们就全然翻脸,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对中国留学生使出威逼恫吓甚至拘押等不堪手段,令人难以想象!如今的美国,到处充斥着封闭、仇恨、排外,试问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有多少中国家长们放心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美国去读书呢?又有多少全球顶尖的人才愿意信任美国,并把自己的前途交付给这样的国家呢?

  正因为蓬佩奥之流一系列破坏中美人文交流的行径损人害己,美国社会对此普遍表示反对。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玛德琳·罗斯指出,如果美国全面限制中国留学生,美国大学、州和地方政府、商界领袖都会立即对此提出挑战和质疑。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发布评论称,如果美国推动人文“脱钩”,那将是一场灾难,而美国将是主要受害者。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当开放、包容、多元的价值观不复存在,美国将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狂妄无知的蓬佩奥们企图把“脱钩”和制裁当作维护“美国优先”与政治私利的武器。殊不知,当他们拿起匕首时,最先刺伤的必然是自己的国家和人民。

  (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尹惠仙)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