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11
14:35

多方人士:“脱钩” 是愚蠢的 将会导致美国与世界脱节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路透社近日发布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提出将美国经济与中国经济“脱钩”的言论,并称即使两个经济体不继续做生意,美国也不会赔钱。此言论再次遭到多方人士痛批。

  特朗普再抛美中“脱钩”论调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在美国劳动节(9月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谈到美国新增就业数据、经济复苏等多个话题后转向中国。他说,与中国做生意美国损失了数十亿美元,会将工作岗位从中国转移回美国国内,将禁止与中国业务外包公司签合同。“不论是‘脱钩’,还是对中国征收巨额关税,我已经在做了,我们要结束对中国的依赖。”

  这是特朗普继8月23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后,再次提到美中“脱钩”。

  彭博社称,特朗普并未说明何时会实施这些政策。

  中美两国经济相互交织 “脱钩”不明智

  对于特朗普提出与中国“脱钩”的想法,多方人士均认为,此举不切实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部前主管、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认为,中美两国经济依然紧密相连,所谓“脱钩”论调言之过早。中美两国是全球规模排名前两位的经济体,两国经济在各个维度上很难不产生交集。

  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亚太安全项目主任董云裳日前表示,在21世纪,美国和中国必须合作,“我们必须学会在竞争的同时和平共处”。

  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苏珊·艾略特也呼吁为美中紧张局势降温。“我们不应该成为彼此的对立面,还应该看一下如何解决反恐和疫情等问题。”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主席克利夫·库普坎指出,在当前中美关系的影响下,中美之间还有进行更多合作的可能,美国企图强行与中国“脱钩”,不仅不利于中美两国,更会损害全球经济。“中美经济已在各个方面深度融合,不可能轻易‘脱钩’。”

  美国《外交》杂志网站也刊文指出,与中国“脱钩”是愚蠢的,选择切断与中国的关系可能会导致美国与世界脱节。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警告说,那些试图自给自足并与全球经济“脱钩”的国家,最终将因缺乏多元化的采购以及国内经济受到冲击而遭遇更多困难。

  调查显示4%在华美企愿迁回美国

  上海美国商会9月9日上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尽管特朗普承诺政府将资助企业“搬迁费”,但大多数在华美企对迁回美国本土不感兴趣。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约有92%的受访者表示,即使美中关系继续恶化,他们依然会选择留在中国,只有大约4%的制造商表示愿意将生产转移到美国。上海美国商会主席吉布斯表示,“大部分企业哪怕把生产线转移到东南亚,也绝对不会回美国。”

  乔治城大学美中项目对话高级研究员麦艾文(Evan Medeiros)日前称,特朗普对待中国的政策和美国商界观点背道而驰。

  上海美国商会调查发现,大多数公司在中国都没有裁员计划,超过三分之二的公司表示将保持或增加员工数量。吉布斯称,大约只有29%的企业计划减少员工,但主要是因为受疫情冲击。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8月11日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83%的企业将中国视作其全球战略中的重点。美企对中国的五年商业展望也同样乐观:近70%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前景抱有信心。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指出,继续对华投资就是因为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