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10
20:38

始终抓紧抓好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作者:陈亦琳 赵雁 来源:求是网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而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决定立德树人的成效。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并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卫兴华、高铭暄两位德高望重的教授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这不仅是对卫兴华、高铭暄两位教授的崇高礼赞,也是对全国高等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肯定。

  我们需要一批又一批卫兴华、高铭暄这样的教师,需要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作为引路人、燃灯者,不断地用知识和品格塑造人,推动时代洪流滚滚前进。

  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立德立言立功的基石,守之则身安,弃之则身危。有没有正确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关系到能否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常为教师补精神之“钙”,是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

  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进一步健全完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引导教师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帮助他们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

  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

  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教师应成为社会道德的模范践行者和忠实实践者,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高尚道德情操是做一名合格教师的先决条件。要引导教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进一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不断在立德、修德、践德上下功夫,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民族精神的传承者,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

  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这也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想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自己必须有一桶水,甚至一缸水。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始终处于学习的状态,站在时代发展前沿,不断积累储备知识。

  高校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考虑大学师资队伍的素质要求、人员构成、培训体系等,为教师提升教学技能、拓展职业发展渠道打造平台,引导和帮助教师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

  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要积极为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交流架设桥梁,夯实师生之间尊重、理解和关怀的基础,让教师更加理解学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把传授知识和解决学生思想困惑结合起来。

  “高素质教师队伍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组成的,也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带出来的。”要建立更加完善的教师荣誉体系,选树师德标兵,利用新媒介讲好师德故事,发挥身边榜样的力量,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文化,让尊师之意、重教之心化为教师职业的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