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10
17:19

海南,每一天都在奔跑

作者:潘世鹏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宣告: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加快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行走在琼州大地,随处可以感受到海南人的火热干劲。建设自贸港,海南蹄疾步稳。

  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核心竞争力。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海南的决心坚如磐石。

  8月31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召开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会上郑重表态,“下大力气解决营商环境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市场主体反映的最强烈痛点,努力打造营商环境的“海南样板””。

  海口市美兰区政府服务中心的杨青2018年到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两年来她感受颇深,“以前成立一家企业最快也要3个工作日,现在只需1天就全部搞定”。

  海口博洋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林海英切身体会到了这种便捷,“公司从网上注册到审核通过,一天全部办结,第二天就领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没花一分钱”。

  原来,从今年3月9日开始,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印章刻制服务。每套公章包含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章等4枚公章,费用全部由财政承担,提升了企业获得感。

  在海南,零成本快速办企业成为一大亮点。为方便企业落户,洋浦保税港区还推行了虚拟地址注册服务,为企业在洋浦投资提供便利。谈起政府部门服务,中大检测海南智能产业生产基地项目负责人李先生频频称赞,“在园区“容缺 承诺”机制下,我们的土地规划许可证得以提前办理,保障了项目按时开工”。

  “到海南干事创业去!”越来越多企业和个人涌入海南参观考察、投资兴业。一段时间以来,海南的游客多了、客商多了、企业多了。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彭怀安感慨地说:“自贸港建设方案发布以来,考察团队越来越多,每个月我们要接待500多个考察团队。”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一项伟大事业。突出改革创新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列为五大基本原则之一。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已成为海南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共识。

  重点园区承载着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政策的任务,是推动自贸港建设的样板区和试验区。为建立与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相适应的重点园区体制机制,让“园区说了算、有权能定事、有钱能办事”,海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园区管理体制的决定》,提出推动法定机构改革、简政放权等举措,赋予园区管理部门相对独立的事权、财权、人事权。

  受益于改革政策,近日,来自浙江宁波,失明长达58年的眼疾患者胡先生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超级医院接受波士顿Ⅱ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后,重见光明。

  首例巩膜镜应用、首例心脏收缩力调节器植入、首例微创青光眼引流管植入手术……自成立以来,乐城先行区已完成众多“首例”治疗,特别是临床真实世界数据用于药品和医疗器械注册,为提速全球创新产品在我国临床使用,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

  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建立全天候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监管系统,首创领事业务“一网通办”,推行“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这些受到海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第一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项目,在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建立开放型经济体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才兴,则事业旺。自贸港建设,人才是关键。

  自从到海南参加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后,南京汇智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商务总监黄杰就爱上了海南,“海南环境优美,有很多体育训练基地,是很有活力的地方。再加上自贸港政策,前景无限”。

  为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海南成立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和省委人才发展局,制定出台一系列涉及人才的政策,在海南营造了前所未有的识才、爱才、重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全面开启自贸港建设后,海南求贤若渴的心态更为迫切。正如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所说,“海南是一个能让你实现梦想和抱负的地方,诗和远方等着你”。

  在人才服务方面,海南启动“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涉及人才在海南就业创业相关审批、许可、认定等22个事项,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

  “我已决定把家安在中国、安在海南。”哈萨克斯坦小伙鲁斯兰用中文讲述着对海南的感情。鲁斯兰的家乡在哈萨克斯坦阿特劳市,自2009年进入海南大学就读以来,他就迷上了海南,并开始学习汉语。2019年8月份,鲁斯兰入职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成为信息宣传处主管、全球新闻官、俄语服务官,服务全球投资者。

  凭海临风,潮起南海。沿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蓝图的指引,海南开放步伐更快、创新动力更强、营商环境更优,正奋力谱写高水平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崭新华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潘世鹏)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