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09
16:14

抗疫表彰大会,习近平首次阐述伟大抗疫精神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历经8个多月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之后,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这是一场致敬英雄、表彰先进的大会,也是一场总结经验、启示未来的大会。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全面阐述伟大抗疫精神。

   最高规格 致敬抗疫英雄

  在表彰大会上,钟南山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明确,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

  △住地为钟南山院士的房间特意准备了对联,横批是“最美逆行”。(总台央视记者王晓东拍摄)

  去年9月29日,我国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8人被授予共和国勋章,6人被授予友谊勋章,28人被授予国家荣誉称号。据介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一般每5年授予1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逢五、逢十”周年时进行,有需要时可以及时授予。时隔一年,打破常规,再次颁授,足见重视。

  △清晨6点 北京日出(总台央视记者张庆拍摄)

  △天安门广场(总台央视记者鄂介甫拍摄)

  留心观察,今年的颁授仪式与去年相比,有多处变化。

  变化一:颁授场地变了。去年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今年则改在大礼堂举行。场地变化后,与会代表也从去年的约1000人增至约3000人。

  △金色大厅,2019年授勋仪式现场。

  △大礼堂,2020年授勋仪式现场。(总台央视记者张宇拍摄)

  变化二:获奖者坐到了主席台。今年,4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在被颁授勋章奖章后,受邀到主席台就座。

  变化三:同场受表彰者变了。与去年不同的是,此次颁授不含友谊勋章。今年还有1499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500个集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200名共产党员被授予或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50个基层党组织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奖章和证书。(总台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董倩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抗疫大战 打出“硬核”战果

  这场表彰大会,是在中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举行的。今年5月8日,习近平曾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介绍了中国抗疫“战果”: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表彰大会前,国宾护卫队准备从住地出发。(总台央视记者胡玮拍摄)

  绥芬河、北京、大连、新疆等地突发疫情不期而至,中国沉着应对。在表彰大会上,习近平这样补充最新“战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中国不仅取得了非凡的抗疫“战果”,在经济恢复上也走在了世界前列,不仅守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也为全球战“疫”作出了贡献。

  △大会堂北门外,礼兵高擎红旗。(总台央视记者冯旭宏拍摄)

  表彰大会上,习近平介绍了中国创下的一系列“之最”: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们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中国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

   历史大考 铸就抗疫精神

  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的座谈会上强调,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五天之后,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总书记提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并首次对其内涵作了阐述。

  △表彰大会现场(总台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生命至上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始终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表彰大会上,他强调:“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从“人命关天”的仁爱传统,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生命至上,一以贯之。

  举国同心

  中国战“疫”是一场人民战争。全国各族人民都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了这场疫情防控斗争,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

  △钟南山、张定宇乘坐礼宾车前往大会堂。(总台央视记者胡玮拍摄)

  舍生忘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在表彰大会上,总书记说,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尊重科学

  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中国在抗疫斗争中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总书记多次强调,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

  △张伯礼、陈薇坐在礼宾车另一侧。(总台央视记者胡玮拍摄)

  命运与共

  在表彰大会上,总书记说,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疫情期间,中国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展现了“天下一家”的道义担当。

  △表彰大会前的合影(总台央视记者杨新禹拍摄)

  习近平指出,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精神的谱系。它和伟大抗战精神一样,都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重要部署 指引全面胜利

  当前,中国抗疫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但尚未取得全面胜利。在9月8日的表彰大会上,习近平针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总书记强调,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张伯礼院士正在修改抗击新冠肺炎的中医处方。(总台央视记者卢心雨拍摄)

  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习近平要求,要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积极构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

  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夯实制度保障。这场抗疫斗争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总书记强调,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表彰大会结束后,患有渐冻症、行走不便的张定宇被搀扶着走出大会堂。(总台央视记者王志明拍摄)

  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总书记强调,中国将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我们愿同各国一道推动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

  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习近平在表彰大会上指出,我们要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会是一场持久战。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张伯礼、陈薇8日下午回到中国工程院,出席“学习钟南山、张伯礼、陈薇院士科学精神座谈会”,受到热烈欢迎。(总台央广记者朱敏拍摄)

  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给中国带来深刻启示和澎湃力量。从庚子战“疫”洗礼中走来的中国,从5000多年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定能经受住一次次压力测试,不断化危为机。 乱云飞渡仍从容,风雨无阻更向前。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齐欢

  编辑丨王继阳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