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人物
2020
09/08
10:07

王晨艺:我找到了让好梦安放的地方 | 悦读有YOUNG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欢迎收听:

    “人这一辈子啊,都会找到自己的地方,你也一样,你找到的应该更好。”

    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们终将离开这曾经带给自己无穷乐趣与温情的“茅屋”,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带着些许迷茫和踌躇,不断问自己:“将来的我要去向何方?去哪里再建造让自己满意的小屋?”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悦读有YOUNG》节目中,青年歌手王晨艺为大家分享张炜先生所著的《我的原野盛宴》。

    在《我的原野盛宴》里,张炜以回溯的眼光重温孩童时代的点滴回忆。天真童稚的口吻和温馨明亮的文字,足以勾起我们每个人曾拥有的童年记忆,也找回了童时的那份单纯和真诚。  

    你还会经常想起童年时的烦恼吗?做不完的作业?父母的唠叨?而张炜笔下的“我”想得最多的,就是自己未来要住在怎样的地方、有怎样的一幢小屋。

    “为什么一定要离开海边?”

    “为什么要来灯影?”

    “长到我们这么大,就得来…”

    “长得更大,就得走……”

    海边和灯影就是“我”心中所认定的“茅屋”,在这里“我”做了一个又一个有趣的梦,在这里“我”感到格外安心。

    怎样才能有一幢让自己满意的小屋呢?

    去追梦吧,有梦可依的日子是笃定的,披荆斩棘追梦的时光是明朗的,搭建属于自己的“小屋”,让它来盛放你各种美好的梦,让它做历经风雨后可以依偎的温暖港湾。    

    像文中的主人公一样,王晨艺在小时候也经常做些奇怪的梦。“我梦到过我以观众的视角,看到闪闪发光的我从自己身边路过,从那时我就开始幻想这一天是否会成真。”

    张炜曾说过,人若忘掉了少年感觉,大概也就开始“变质”了。在王晨艺的心里,小时候做的这个梦,伴随青春几番流转,竟成为他为之奋斗的梦想。

    “来到北京后这个梦想慢慢实现了。”随着自己慢慢长大懂事,再到来北京学舞,现在又在为梦想四处奔波。“我很开心,儿时心中那些模糊的梦竟变成梦想且越发地清晰了。”

    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

    正因为有了追求,蝉选择在酷暑鸣唱,叶选择在深秋舞落,梅选择在寒冬独开,而追梦的人选择一切从零开始,从无到有,从弱至强。

    梦想的出现,就好像给人生加了助推剂,它让人不顾一切、让人勇往直前。那个苦苦寻找的“小屋”也在梦想之路的终点处忽隐忽现了。


    说起“小屋”,在王晨艺的心中不是小时候和家人一起住的地方,而是独自来北京拼搏时安居的那所房子。

    “它对我来说像是一个避风港,我终于找到一个可以让好梦安放的地方了。”即使为梦造屋的日子是辛苦的,但每天练习后,回到这所小屋,卸下一身的疲惫,感受到的全是幸福。

    白天披着五彩斑斓的梦,夜晚休息在这座温存梦想的小屋中,日复一日,给予着王晨艺继续往前走的力量。

    如今回过头来,发现这些苦和累是微不足道的,反而是追梦中的甘甜苦楚,是成长之路的五彩阳光。

    辛苦都已成为过去,烙印在记忆里。而如今,路在脚下,梦在远方。

    “我时刻警醒自己,勿忘初心,努力走好脚下的路,对得起自己生命的每一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将陆续推出完整版正片视频、独家现场工作图、多样动图等,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观看。

    (扫一扫即可登录)

    感谢大家的支持,也请持续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悦读有YOUNG》栏目。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 制:董 时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 婧 黄子甄

    编 导:张浩祯 席 奇 卢 婧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文 案:刘海伦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王晨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