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08
15:49

【思政论坛】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

作者:易刚 来源:人民论坛网

思政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中强调,“要有仁爱情怀,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心中始终装着学生,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提升思政课质量,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对于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意义重大。

  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首先应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一方面,我们要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和多样化的个性发展。无论是在教学过程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要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以平等的态度与学生交流和交往;尊重学生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前提下多样化的个性发展,尊重个体差异,对症下药,因材施教。另一方面,我们要提高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实效性。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立德树人作为教书育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有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要有传道情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要有真情实感;要有仁爱情怀,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

  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要在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上下功夫。进入新时代,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认真研究“90后”、“00后”这代“新新人类”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发展需要,要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教学语言是思政课教师与学生沟通的重要桥梁,是影响思政课教学效果的直接因素。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根据“90后”、“00”后学生的具体特点,将枯燥、抽象的教材话语转化为学生听得懂、听得进的生活语言。多样化的教学形式是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和吸引力的重要方式。在课堂教学上,应采用学生乐于学习和主动参与的学习方式,譬如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分众式教学、探究式教学等等。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

  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还需要思政课老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唯有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和期望,不负自已的使命和担当。思政课教师要学会终身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吸收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一方面,要提升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更要使自己具有坚定的信仰、深厚的情怀、科学的思维、宽广的视野、高度的自律、高尚的人格。另一方面,要向优秀同行看齐,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要以“最美思政课教师”等为榜样,见贤思齐,不仅要学习优秀同行扎实的知识结构、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理念,更要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努力使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作者:易刚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