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09/07
20:24

王晨艺:解

    《我的原野盛宴》是作家张炜先生迄今唯一的一部长篇非虚构作品。书中讲述着他童年往事,故事从茅屋开始,在广阔的原野中发散,为我们寻求了人生奥义和生活的至臻之美,还原了一段被人遗忘的历史。

    刚才和大家一起分享阅读的这一段是节选自《我的原野盛宴》,文中的文字读起来很朴素,但就像石头砸在河里一样,希望能在你们心里溅起一阵水花。“真长到我们这么大,就得来“,”长得更大,就得走……”,我也问过自己为什么要来这里?这或许也是我人生之路中很特别的一次成长,于是我来了,我便成了那个幸运儿。

    我出生于河南,长于河北唐山,小的时候也不免做各种各样的梦,那令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梦呢,是梦到我的妹妹在我的梦里变成了一个野人,脸上有三道彩色的杠杠,然后拿着标枪,我们在小区里经常玩耍的地方一起做游戏,那时的她,就好像是穿越过来的小野人一样。我还梦到过很多次下坠的感觉,好像从很高的一个地方突然掉下来,也多次因为做这样的梦,自己被惊醒过来。在咨询爸爸妈妈后,他们告诉我,梦见这样的梦,其实是表示你正在长个了。所以我相信,你们在成长过程中,也会做过很多有趣的梦吧。

    除了上面的这些,我也曾做过很多天马行空的梦。有一次,我梦到了自己在台下赶场子,舞台上的我,那个时候的头发是炸炸的,画着妆,有着很帅气的造型,看起来好像比那个时候的自己还要瘦一点。我作为一个观众的视角,看到已经闪闪发光的我从我身边路过,当时,我的心情很激动,就会幻想着自己会不会也有这样的一天。来到北京后,我也慢慢地把这个梦实现了,现在回想起来,也是一段很奇特的经历了。

    小时候做的奇奇怪怪有趣的梦,长大后都不太记得了,随着自己慢慢长大、慢慢懂事。从唐山来到北京学舞,现在因为梦想到处跑,也去了很多其他的城市,体会到不少感悟。工作渐渐忙起来后,就很少再去做到像小时候那么有趣的梦,可是,儿时心中那些模糊的梦变成梦想却逐渐也变得越发的清晰。

    其实我对茅屋的理解可能不仅仅是小时候和爸爸妈妈妹妹一起住的时候,它更像是我刚来北京自己住的那个地方,它对我来说像是更像是一个避风港。每天来北京学习的时候,家和舞蹈工作室来回跑,两点一线,虽然很辛苦,但是每天回到那个小小的房间里的时候,就会感到非常的幸福,非常的开心。可能自己回到家里,看一看电影躺在床上时,也会做一些很舒服的梦,醒来后元气满满,大好精神,第二天又活力充沛,再去努力奋斗。所以我在开始的时候就懂得知足,也是懂得给自己安全感吧,所以那个茅屋我也会永远记住,也是提醒着我,勿忘初心。如今回过头来,这些苦、累可能都是微不足道的,但这恰恰都是这段经历的甘甜苦楚。

    路在脚下,梦在远方。

    时刻提醒自己,努力走好脚下的路,对得起自己生命的每一刻。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