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09/07
20:21

王晨艺推荐阅读《我的原野盛宴》

    我注意到一件怪事:一旦离开了我们的茅屋去别处睡觉,那些有意思的梦就会变少。这是我到了灯影以后才察觉的。后来我在海边渔铺和果园里也一一试过,发现真的是这样。我最后对壮壮肯定地说:单讲做梦的地方,哪里也没有我们家好。

    我觉得这种事确实有点奇怪,但却是真的。壮壮认真想了一会儿说:“嗯!我也觉得在家里睡觉最好!”

    “我是说‘做梦’。”我强调说。

    壮壮点头:“对,那些好梦变少了。”

    这就得好好琢磨一下了。因为做梦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忙忙碌碌一整天,晩上能做个好梦,就像吃了一顿美餐一样。梦中的一切就像真实发生的,早晨从头想一遍,一天都会高高兴兴的。

    无论怎么说,灯影实在不是一个做梦的好地方。睡一夜醒来,有时脑子空空的,有时是闪闪跳跳的影子,什么也记不住。可是回到茅屋后,很快就能做出几个有趣的梦。也许林子里的怪事太多了,野物们晚上从不休息,它们只想跟人玩,最后不知怎么就真真假假地混进了梦里。梦中有一只花面狸笑模笑样地跟人说话、两个刺猬拍着手唱歌。大熊追我,我跑啊跑啊,鞋子跑掉了,它还以为是什么好吃的东西,捡起来嗅了嗅,生气地扔了。老狼穿了漂亮的斗篷走出来,露着半张毛脸,猎人吓得一下扔了枪。梦中的事真是让人难忘,早晨醒来很久都在想着它。

    我问外祖母,很早以前住在泥屋里,一定做过奇怪的梦吧?她说梦嘛,那太多了,最奇怪的是梦见一只老熊站在屋后拍打小窗,“搬进茅屋后就不再做那个梦了,后来听猎人说,那只老熊去了河西,去别处转悠了。”她的话让我想到了真实与梦境之间的关系:真事掺到了梦里,或者梦境变成了真事。

    我越来越觉得是这样:人住在不同的屋子里,做的梦就会不一样,因为屋子周围发生的事不一样。而最适合做梦的地方,就是我们的茅屋了。

    再过两年我就会离开灯影了。离开灯影又会怎样?我想了很久,竟然想得忍住了泪水。不是舍不得灯影,而是想到自己一天天长大了,走出灯影的那一天就是一个真正的大人了。我知道不可能一直待在外祖母身边,不会在茅屋里住一辈子,而一定会到别处去。

    “别处”是哪儿?我一点都不知道,连做梦都想不出来。

    只有一点是肯定的,我将离开海边,离开林子,走得很远很远。只要起步就会一路往南,往大山的方向走去。不知为什么,我觉得自己不会坐船渡海。像爸爸一样,我将来大概也要走进那片蓝色的山影里。

    我想得最多的,就是自己未来要住在怎样的地方、有怎样的一幢小屋。这大概是一生中最大的事情。我对壮壮说了这些,他有些吃惊地喊起来:“啊,你想得太远也太早了吧?为什么一定要离开海边?”我反问:“为什么要来灯影?”

    “长到我们这么大,就得来…”壮壮答。

    “长得更大,就得走……”我说。

    在这个话题上,我和好朋友似乎没法讨论下去。因为我不愿和任何人说到那片大山、山里的人。我和妈妈及外祖母也不愿说,我怕她们难过。

    我一遍遍想着外祖母的话:“茅屋这儿是我和你爸爸妈妈找到的,人这一辈子啊,都会找到自己的地方,你也一样,你找到的应该更好。”我实在想不出哪儿会比这里更好。这里是我的出生地,我的全部。一想到有一天要离开林子和茅屋,就成了最痛苦的事情。我不喜欢灯影,也不喜欢任何“别处”。

    随着一天天长大,我终于明白了外祖母的话。是的,人的一生注定要去一些不太喜欢的地方。我想的是,既然离开出生地是不可避免的,那么怎样才能找到一个让自己多少高兴一点的地方?怎样才能有一幢让自己满意的小屋?这就是问题的全部了。

    这个答案多么重要啊,这简直就在说人的一生是幸福还是痛苦。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