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06
16:40

【地评线】新民快评|互惠共享,中国“拍了拍”世界

作者:方翔 来源:新民晚报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昨天,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轴景观大道格外绚烂,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内、紧邻鸟巢和水立方的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在2008年,这里曾经见证了北京奥运会的辉煌。

  图说:9月4日,服贸会开幕。新华社

  12年过去了,虽然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但是这阻断不了全世界携手共进、合作共赢。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要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不断做大“蛋糕”。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所表示的,中国将充分利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各类平台,推动开展政策和经验交流,建立和培育政府间、国际组织、商协会及企业间多样化伙伴关系,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不断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使各国人民共同享有服务贸易增长成果。

  北京的服贸会与上海的进博会、广州的广交会共同构成新时期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展会平台。在货物贸易领域,上海进博会侧重于进口,广州广交会侧重于出口,而北京此次举办的服贸会,则是聚焦服务贸易领域。三者可谓相辅相成,并且有一种共同的特点:共享。

  广交会共享的是“中国制造”、进博会共享的是“中国市场”、服贸会共享的是“中国服务”。这些平台展现了中国正在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即使疫情阻隔,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依然坚定从容。服贸会的举行,展现了中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经济运行的稳定复苏。中国的发展绝对不是封闭的,而是与世界共享的。14亿人口的大市场,正在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积极主动地敞开。

  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代”的回暖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中国秉承的开放理念也会给国际经贸合作开辟更大发展空间。特别是即将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无疑可以让全球更多企业借此平台收获“中国机遇”,为“后疫情时代”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与全世界齐心协力、携手前行,以坚定的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方翔/文

【责任编辑:曾宪旭】

162天的重生路

2020-09-04 10:40:40

好的书店,会是都市的学习中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22:19

皇帝服装上的龙图腾“升职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19:48

鲁迅说,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32:46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