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05
18:23

【思政论坛】让思政课补足青少年成长的“营养剂”

作者:杨明超 来源:人民论坛网

思政论坛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少小若无性,习惯成然。”人的本性是很相近的,但由于后天的习染使每个人的性情相去甚远,也就是习惯成自然的道理,因此教育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具有重要性与必要性。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更需补足成长的“营养剂”,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帮助他们习得良好品格。

  坚持党建领航,坚守思政课的政治本色,让青少年在红色传承中受教育。要加强和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建设,引领学校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对思政课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切实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教师的作用发挥,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身体力行推进思政课建设,带头上好思政课,带头开展思政课研究,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走进课堂,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要突出坚定理想信念、宣传党的教育主张、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教育,深入推进“知党史、学党史、讲党史”红色教育,把红色火种播进青少年心中,用红色故事触动青少年的心灵,教育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

  坚持笃定守本,坚守思政课的铸魂底色,让青少年在良好氛围中立品行。“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学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是青少年思想教育的主阵地,对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学校教育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立德树人这个重中之重。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结合学校实际,推动思想课办出特色、办出实效,首先是要严格落实各阶段思政课程设置,开齐开足思政课时,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培训培养;其次是要抓实思政课教育管理,督促引导广大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履职尽责,推动思政政治教育落地落实;再次是要加强思政课教学研究,推动思政课顺应新时代要求改革发展,引导青少年树立报国之志、培育良好思想品德、养成行为习惯。

  坚持师德引领,坚守思政课的育人特色,让青少年在润物无声中得感染。“欲人勿疑,必先自信。”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广大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既要研究“术”,自觉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正确认识和理解,增强知识储备,拓宽视野视角;也要掌握“法”,掌握思政教育的技巧、方法、策略,要坚持守正创新,结合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灵活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的趣味性,提高思政课效率和质量,提升学生思政课获得感;更要悟通“道”,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蕴含的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哲学思维和战略考量,遵循教育的规律规则、自然法则,特别是要涵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为师之德,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影响学生,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收到感染和熏陶。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思政课建设事关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要坚持从娃娃抓起,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者:杨明超)

【责任编辑:何明】

162天的重生路

2020-09-04 10:40:40

好的书店,会是都市的学习中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22:19

皇帝服装上的龙图腾“升职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19:48

鲁迅说,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32:46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