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05
18:03

海外网评:开放是坚定的中国态度

作者:孟庆川 来源:海外网

608.jpg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室外展区。图源:新华社。

  【编者按】

  9月4日至9月9日,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从即日起,海外网推出“中国服贸,世界机遇”系列评论,阐释这场在特殊时期举办的盛会对世界经贸合作的重要意义。

  ——————————

  “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9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向世界郑重宣誓。作为和广交会、进博会并列的中国三大对外开放展会平台之一,同时作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2020年中国服贸会的举办,展现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念和决心,释放了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

  服务贸易是指以服务作为商品进行跨国交换的经济活动,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界定,服务贸易涵盖商业服务、通讯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旅行相关服务等12大领域。近年来,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推进,特别是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全球经济服务化趋势不断强化,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当前, 世界经济总产出的六成来自服务业,占全球出口总额20%的服务出口贡献了全球外贸增加值的近一半,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已成为世界经济新引擎。

  中国是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的重要贡献者。数据显示,过去15年中国服务出口年均增长9%,高于同期全球服务出口平均增速2.9个百分点。在进口方面,过去15年中国服务进口累计4.5万亿美元,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达到了12.9%,累计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10.4个百分点,有力推动了全球服务贸易的增长。与此同时, 随着制造业对外开放日益成熟,服务业已经成为中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的重点。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再次加速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世界经济低迷,全球贸易大幅萎缩。世界贸易组织认为,2020年全球贸易缩水幅度接近13%。作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中国通过搭建服贸会平台,14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驻华大使馆、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和企业参展参会,1.8万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线上线下注册参展参会,充分彰显了中国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诚意,将有力提振全球市场信心,为世界各国经济恢复发展带更多机会。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意味着中国将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不仅有助于优化外贸结构,推动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的重心逐步从加工环节向研发、设计等高附加值环节跃迁;也有利于中国更加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进行中,促进中国从要素开放转向制度和规则开放,不断深化中国与世界的合作。

  2020年8月,中国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提质扩容”,围绕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提出了122项具体举措。9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这场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类服务贸易展会也将集中推出300余项成果。以2020年服贸会为关键节点,中国将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全球贸易发展,为世界经济加快恢复和稳定增长提供新动能。(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任编辑:何明】

162天的重生路

2020-09-04 10:40:40

好的书店,会是都市的学习中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22:19

皇帝服装上的龙图腾“升职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19:48

鲁迅说,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32:46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