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04
15:13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国内外纪念馆联动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来源:环球网

  2020年9月3日上午,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作为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发起单位以及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秘书处单位,组织协调国内外80余家博物馆、纪念馆共同开展联动纪念活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在经历了无数艰险苦难后,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

  9月3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同首都各界代表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全网推出线上8小时不间断接力讲解活动,36人接力合作,用40个讲解项目带领观众全方位认识纪念馆、了解苦难历史,以此使观众更加深刻地感受抗日战争胜利的不易与和平的珍贵。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在红岩公墓举行纪念仪式,重庆市抗战大后方研究会、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重庆市图书馆、重庆日报等多家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了纪念仪式,全体人员默哀致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全体局领导、干部职工代表、各驻园场馆代表共50人,向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默哀、敬献花蓝。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人员共同参观了《信仰的旋律时代的歌声》雨花英烈生前原创歌曲展,并传唱雨花英烈赵良璋原创歌曲《假如我为了真理而牺牲》。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及沈阳抗战联线成员单位共同开展系列纪念仪式活动。学生代表在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陈列馆广场声情并茂的演绎了抗战英雄情景剧,朗诵了抗战诗篇,并集体向抗战英烈默哀、敬献菊花。同时,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还在在活动当日推出了“铭记历史守望和平”开学第一课——流动博物馆进校园和儿童体验馆研学之旅。

  东北烈士纪念馆推出《共同的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专题展》,重点展示中国东北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主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推出了“云游”黑龙江省东北抗联遗址线上主题活动,和《抗联密营知多少》红色动漫。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红色故事讲解大赛,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努力担当起爱国主义教育的文化传承使命,并推出“毛泽东与抗日战争”主题户外展览,以毛泽东带领中国共产党人夺取抗战胜利的历程为主线,真实地再现了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

  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推出了专题展览《东方欲晓——延安革命纪念馆馆藏精品书画展》,通过117件艺术作品,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用生命和鲜血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推出“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览,全面系统地再现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化抗战全景式历程。此外,省市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及社会各界群众500余人在纪念仪式中向抗战烈士敬献花蓝。

  新四军纪念馆邀请新四军老战士、抗疫医护人员代表、中小学生代表、部队官兵代表以及各级党政机关领导、社会各界群众等200余人共同出席向抗战烈士献花活动,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活动人员向抗战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推出了《“碧血忠魂烽火家书”——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抗战家书展》,展览收录了左权、吉鸿昌、张自忠、赵渭滨等20余位抗战先辈留下的家书及其背后的故事。此外,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台儿庄战役研究会代表及参加活动人员还在纪念仪式中依次在台儿庄大战纪念碑前敬献花篮。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推出《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览,展览首创将4D科技体验与展陈设计相结合,生动全面地展示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下,上海人民在十四年间为民族独立而英勇奋斗的历史画卷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

  武汉革命博物馆举办“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纪念活动。纪念馆的小小讲解员以云上诗歌朗诵的形式,在线上向抗战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职工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鞠躬默哀。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工作人员在纪念馆广场庄严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并向抗战先烈敬献花篮。同时,还依托馆藏革命文物,讲述红色故事,重温艰辛光辉的抗战史。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组织来自芷江侗族自治县党、政、军、民、学等各界代表数百人共同开展了庄严肃穆的纪念仪式,各界人员集体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抗战老兵现场拓印手摸,放飞和平鸽。

  湖南党史陈列馆全体工作人员及社会各界代表集体手捧鲜花,为抗战英烈进行默哀,以此表达对抗日英雄的哀思,并在英烈雕塑前鞠躬致敬。

  滇西抗战纪念馆在警钟广场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仪式,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将军之孙张皓霆先生、孙媳陈金秀女士;民国元老李根源之孙李成兴先生;滇西抗战纪念馆志愿服务队、蓝天救援队部分代表以及滇西抗战纪念馆全体干部职工共计150余人参加了纪念仪式。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在馆区内设置鲜花台,社会各界人士及青少年学生纷纷向抗战英烈敬献鲜花,以此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中国军人和死难同胞。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周恩来纪念馆)组织60余名干部职工在周恩来总理汉白玉塑像前行鞠躬礼,以缅怀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抗日战争胜利所做出的丰功伟绩。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共同参观了专题展览《周恩来与南京长江大桥》。

  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举行了庄严的纪念活动,抚顺矿区消防救援大队、新抚区南花园街道湖边社区的群众代表及纪念馆全体员工共同回顾了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这十四年间的重要历史事件,感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的不易与艰辛。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在旅顺中苏友谊纪念塔广场推出了青春系列主题流动展览《把青春献给祖国——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并于9月3日当晚在中苏友谊纪念塔下参加了“和平的旋律”主题交响音乐会。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向为抵抗外辱、追求民族独立解放和共和国建设事业中英勇献身的英雄致敬,纪念馆讲解员为全体人员讲述为抗日战争胜利而献出宝贵生命的靳惠民、孙保德等抗大学员及人民群众的英勇事迹;并朗诵抗战诗歌《抗大母亲》,表演舞蹈《十送红军》。

  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与湖北省纪委机关党委工作人员共同在中山舰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为在抗战中英勇牺牲的中山舰将士们敬献花篮,并向死难同胞默哀。

  苏州革命博物馆邀请来自学校、社区、机关、部队、企业的代表们来到苏州革命博物馆展厅,共同举办了名为“珍爱和平吾辈自强”的纪念活动。已年近百岁、曾参加抗战的新四军老战士顾仲良也特地前来参加纪念活动。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举办《侵华日军细菌战史料档案专题展》开幕式,展览展出了229张图片、1810件实物和51小时的音像档案,档案数量庞大、内容丰富、史料价值极高。其中侵华日军北京1855细菌部队、新加坡9420细菌部队的《留守名簿》及731部队“房友会”资料等均属于首次全面公开。

  洛川会议纪念馆邀请学校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共同开展纪念活动,深切缅怀在抗日战争中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付出生命的英雄。饱含深情的朗诵、热情激扬的舞蹈,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旳炽热之心和朝气蓬勃的精气神。同时,洛川会议纪念馆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进军营”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详实的讲述带领大家重回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

  胶东革命纪念馆联合芝罘区团委、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烟台炏圣曲艺工作室举行“传承抗战精神照亮复兴之路”——9·3抗战胜利纪念日主题活动。以快板、评书等曲艺形式讲述了小兵张嘎、海娃、王璞、王二小等著名抗战小英雄的英勇事迹。

  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举行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山东省总队红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武警菏泽支队34名官兵以及纪念馆全体员工参加仪式。

  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冀鲁豫边区抗战史实展馆汉白玉碑前向抗战英烈敬献花篮、鞠躬致敬,以此来缅怀抗战英烈。

  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开启“纪念中国抗战胜利75周年”公益研学进校园巡讲活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重庆主城3个区12所学校的4000余名中小学生提供文化公益服务。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邀请武汉文化名人何祚欢做客直播间,讲述了1938年周恩来、郭沫若等人号召的武汉市民支援抗战的献金运动故事,深切地回忆了在祖国生死存亡之际,中国人民誓死捍卫祖国的爱国情怀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大义,并组织20余名党员及全体干部职工举行了庄严纪念仪式。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邀请抗战老兵及老兵后代参加纪念仪式。育英小学周恩来班的少年先锋队员为老兵献花,表达了对抗战老兵最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为国家、为民族解放、为抗战胜利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组织全体职工及部分老同志代表举行升国旗仪式,并推出《铭记——洛阳抗战记忆图片展》,展览全面反映了洛阳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无数英雄先烈前仆后继、顽强抗争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西安事变纪念馆联合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在张学良公馆旧址开展纪念仪式活动。纪念馆讲解员为学生们进行了题为《戎装在身使命在心》的主题宣讲。随后,纪念馆与学校领导共同为“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揭牌,并为学生志愿者颁发《志愿者手册》和志愿者挂牌。

  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组织各党支部、团总支志愿者沿徐汇多个与抗战有关的历史风貌保护建筑骑行,随后在无名烈士墓前向革命先烈鞠躬致敬、敬献花蓝。

  赵尚志纪念馆组织全体职工及1000余名新生在抗战胜利日当天共同上好开学第一课。全体学生依次在“缅怀抗战英雄传承革命精神”的条幅上,庄重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向赵尚志将军默哀、敬献花篮。

  赵一曼纪念馆联合驻宜宾部队陆航旅、宜宾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四川省宜宾监狱等单位200余人在一曼广场举行纪念仪式。各单位代表向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和死难同胞敬献花篮。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全体人员在纪念馆广场,举行升国旗、奏国歌、默哀等纪念仪式,深切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并推出了《红色传承童画心声》主题展览,展现了新时代中小学生对抗战故事的认识与理解。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前往溧阳西山烈士陵园参观寻访,缅怀先烈。

  平津战役纪念馆在蓟县盘山烈士陵园推出了《为了难以忘却的纪念——天津人民抗战纪实》和《抗日烽火在京津冀燃烧——纪念冀东抗日大暴动》专题巡展,展现了京津冀人民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所进行的不屈不挠斗争。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为南师附小玉泉岛校区的100余名学生带来了《开学第一课——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抗战老战士印余生为学生们亲述抗战经历、演唱红色歌曲,在场学生纷纷起立行队礼向抗战英雄致敬。

  南梁革命纪念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举行向抗战英烈敬献花蓝仪式,并聆听了讲解员关于抗日战争壮阔历史的现场教学。同时,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观看爱国题材电影《南京南京》和《西安事变》。

  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管理处组织驻延庆部队、党政机关代表在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前举行庄严的纪念仪式。开国上将邓华之女邓欣、原平北地委交通员徐万满的儿子徐德明等英雄后代还在纪念仪式上向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捐献了抗战文物。此外,由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管理处参与编剧并组织拍摄的大型红色主题京剧《海陀山中一枝花》也于日前开机拍摄,讲述了英雄人物杨金花的故事。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组织部分党政领导、烈属代表、团员青年及学生代表60余人同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并在平西抗日烈士纪念碑前默哀,全体人员有序向烈士敬献鲜花、瞻仰纪念碑,表达崇敬之情。

  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举办“铭记历史砥砺奋进”的主题纪念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体肃立、高唱国歌,并在地道战抗战纪念碑前默哀,以寄托对抗战英烈和死难同胞的哀思,表达了对为民族解放和祖国独立而献身的英烈们的崇高敬意。随后,“铭记抗战·书画未来”主题书法笔会随即在纪念馆艺苑举行。

  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博物馆组织近百名人员在党旗、国旗下宣誓,并集体清扫抗日英雄纪念碑,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仪式结束后还集中参观了博物馆展览。

  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通过在纪念碑前敬献花蓝,深切缅怀厂窖惨案死难同胞。随后,纪念馆讲解员为参加活动的人员深入介绍了厂窖惨案这段历史,并通过观看纪录片《幸存者说》,让人们身临其境感受历史,牢记历史,不忘国耻。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工作人员及参观群众30余人在馆内共同观看央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特别节目《海报里的英雄》,并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同时,还有邓小平故里管理局、陈云纪念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馆、抗美援朝纪念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新四军第六师纪念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等三十余家单位在抗战胜利日前后通过悬挂纪念条幅、举办展览开幕式、组织学术研讨会、云端祭扫缅怀等线上宣传、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除国内80余家纪念馆联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外,还有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举办纪念活动,向在二战中牺牲的中国士兵和加拿大华裔表示深切哀悼并敬献花篮;白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纪念馆举办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学术研讨会;乌克兰二战历史博物馆举办专题展览《在联合国家的队伍中》等。

  时间不能磨灭历史的痕迹,岁月不会带走英雄的回忆,七十五年的风雨变幻和岁月更迭成就了伟大的事业,抗战精神在中国人民心中留下更加深厚印记,激励着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吴蕴聪】

162天的重生路

2020-09-04 10:40:40

好的书店,会是都市的学习中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22:19

皇帝服装上的龙图腾“升职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19:48

鲁迅说,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32:46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