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04
14:59

海外网评:制裁国际组织,美式霸权刷新下限

作者:聂舒翼 来源:海外网

内文图.jpg

  资料图: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当地时间9月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方将制裁国际刑事法院(ICC)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和管辖、互补与合作部门负责人法基索·莫乔乔科。蓬佩奥称,美国务院已对参与调查美方人员的个人采取签证限制措施,继续向被制裁者提供物质支持的个人和实体也将面临制裁风险。美国政府制裁国际刑事法院工作人员个人的行为,是对该机构司法独立性的直接攻击,还可能会破坏受害者获得司法公正的机会。 从个人到企业、从国家到国际组织,美国政府挥舞制裁大棒的半径越来越大,美式霸权也一次次刷新无视国际规则的下限。

  特朗普政府制裁ICC官员的根本目的,实际上是通过侵犯他们及其家人的正当权利,并威胁那些可能与被制裁官员发生经济、金融等关联的企业和个人,从而破坏和阻止ICC对美国军方和情报机构在阿富汗犯下的战争罪行的调查。“人权观察”组织国际司法部主理查德·迪克就表示,“ 特朗普政府扭曲的制裁措施阻挠了司法公正,是对那些战争罪行受害者,以及向国际刑事法院寻求正义的受害者的无视。

  实施单边制裁,是美国维持其霸权地位的重要手段。从本质上来说,国际制裁是由国际体系的不对称性决定的。美国之所以能滥用长臂管辖原则对外国个人或他国政府实施制裁,正是因为美国在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中具有强大的垄断性地位。这种垄断地位,使美国超越大多数国家法律实施所遵循的属地原则和属人原则,即便当事人不是美国人、不在美国境内或其行为与美国没有直接关联,只要其中任何环节与美国存在最低限度联系,美国司法部就要霸道“管辖”。

  基于在全球经济中的核心地位,美国对世界各地企业或个人强行采取行动,美国也借此维护其在国际政治和经济领域的霸权地位。伊朗、委内瑞拉等美国的对手,日本东芝、法国阿尔斯通等跨国巨头,都是美国单边域外制裁的受害者;而美国近期持续不断打压华为,也是其滥用长臂管辖、实施单边制裁,从而维护美国技术霸权的例证。

  像本届美国政府这样滥用单边制裁、以胁迫他国甚至国际组织的情况,在历史上非常罕见。过去两年里,除了不断加码针对伊朗、委内瑞拉等美国“敌对”国家的制裁,美国还把经济制裁的大棒敲到了盟友头上:维持对法国空客公司大型民用飞机征收15%关税;重新对加拿大出口美国的部分铝产品加征10%关税;以支持伊朗航空公司为由制裁两家阿联酋企业,冻结其在美资产……据吉布森、邓恩和克鲁特律师事务所统计,2017至2019年,美国政府对外国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超过3200项,而欧洲企业则成为美国单边制裁的最大受害者。

  高举“美国优先”大旗、奉行单边主义外交政策的美国早已对制裁成瘾,肆意将制裁大棒挥向国际刑事法院官员,更是美国外交沦为“制裁外交”的真实写照。如此肆无忌惮地滥用单边域外制裁,只会一次次坐实美国作为世界“麻烦制造者”的角色。(聂舒翼)

【责任编辑:吴蕴聪】

162天的重生路

2020-09-04 10:40:40

好的书店,会是都市的学习中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22:19

皇帝服装上的龙图腾“升职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19:48

鲁迅说,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32:46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