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03
20:49

【地评线】大洋网评:以企业家精神激荡创新大潮

来源:大洋网

  9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宁高宁、周育先、刘永好、阎志等4位企业家代表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企业家精神也是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家群体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如今年3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战胜疫情挑战,要发扬企业家精神。在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弘扬企业家精神作出重要论述。

  在眼下这个时间节点,为何要一再强调企业家精神?

  人无精神不立。企业,亦然。事实早已证明,中国企业家精神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重要资源。“平时”,就应大力弘扬;非常时刻,尤显重要。面对疫情冲击,我们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要看到,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要看到,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离不开“保”,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更为重要。再往前看,展望“十四五”,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愈显紧迫。这都要求我国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这都要求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精神竞相迸发。

  强调企业家精神,就是强调大格局。人们常说,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格局如何,往往影响乃至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能干多大的事。企业家精神所指的“格局”,同样如此。尤其眼下,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企业家要胸怀国际视野、全球思维,深入研判当今世界大形势和大环境的变化,进一步明辨大势、把握大势,因应潮流,顾全大局,自觉把企业、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这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要义。

  强调企业家精神,就是呼唤创新者。企业家精神是与时俱进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企业3858万户,数量之多前所未有。但中国企业能否拿出更多中国创造?能否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如何打造更多世界级品牌?此外,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这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其中,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分外重要、不可或缺。可以说,社会从未像今天这样强调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我们也从未像今天这般期待——越来越多企业家成为挺身而出的“闯将”,以舍我其谁的精神走进“无人区”,当好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

  强调企业家精神,就是鼓励实干家。大事难事看担当,考验面前见精神。越是难题面前,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强调担当、强调实干。眼下大疫当前,百业艰难。所谓担当、实干,有多种体现形式,但首先就是顶住压力,攻坚克难,引领企业走出生产经营困境,努力稳定生产、稳定就业岗位,稳渡难关。展现担当、实干,就是要聚焦扩大内需、脱贫攻坚等大局,踏踏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把社会责任履行好。

  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行的。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好、保护好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我们必能更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企业家精神托举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积蓄更强力量!

  (广州日报评论员夏振彬)

【责任编辑:何明】

好的书店,会是都市的学习中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22:19

皇帝服装上的龙图腾“升职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19:48

鲁迅说,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32:46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