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03
20:44

【地评线】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何要继续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作者:石磊 来源:上观新闻

    抗日战争史是“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重温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能为党和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前行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旗帜,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共御外辱,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铸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观,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抗日战争史是“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重温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能为党和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前行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抗战精神形成的思想沃土

    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博大精深、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优秀传统文化。其中,爱国主义是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核心,构成了抗战精神形成的文化土壤。

    在古代,爱国主义是对家庭、家乡与河山的无限眷恋,是维护领土完整、保卫疆域安全的主权意识。西汉时,为捍卫汉朝边境安宁,卫青、霍去病先后数次出击匈奴,解除了匈奴政权对汉朝的威胁,留下了“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千古名言,成为历代将领保家卫国的座右铭。南宋爱国名臣文天祥,在国家危难之际,散尽家财充作军资,招募士卒举兵抗元。“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充分表达了他誓死保卫祖国的坚定决心,忠肝义胆,可昭日月。

    在近代,爱国主义更多地表现为抵抗外国侵略,实现国家独立的民族精神。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虎门销烟,坚定抗英;刘铭传不畏强敌,以弱胜强,在台湾多次击败法军,并收复台湾。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的大旗,进一步丰富了爱国主义的内涵。伟大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在抗日战争的过程中得到了进一步继承和升华,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抗战精神形成的理论基础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而形成的先进的、进步的无产阶级政党。抗战精神的形成和发展,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

    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一门科学,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有力武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指导自身的革命行动。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在结合中国具体国情的基础上,提出了抗日战争中正确的战略指导方针——持久战,有力地反驳了当时盛极一时的“亡国论”和“速胜论”。抗战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国情背景下的精神思想的生动体现。只有深刻了解和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才能真正触及抗战精神的核心与本质。

    中华民族的英勇抗战是抗战精神形成的现实条件

    抗战实践孕育抗战精神,没有真实具体的抗战实践,就不会有内涵丰富的抗战精神。1927年6月27日—7月7日,日本政府召开东方会议,并制定《对华政策纲要》。会后,日本首相田中义一根据会议精神,起草一份奏折呈送天皇(史称“田中奏折”)。东方会议和“田中奏折”,正式确定了日本军国主义先独占东北、内蒙古,进而侵占全中国的扩张政策。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占领东北全境。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妄图将中国变为它的殖民地。在14年抗战中,全国上下同仇敌忾,各党派以家国大局为重,成立了以国共两党为核心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正面战场,国民党爱国将领浴血奋战,英勇杀敌;在敌后战场,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广泛开展游击战和运动战,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在大江南北,中国社会各个阶层、各个团体、华人华侨皆积极参与和支持抗战,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用中华儿女的血肉之躯筑起抵抗侵略的新的长城。正是由于全体国人的英勇抗战和顽强不屈,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才逐渐得以形成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抗战精神形成的核心要素

    在内忧外患中诞生、成长、发展和壮大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意志。

    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最早发起全民抗战号召,率先举起全民抗战的旗帜,以局部抗战拉开反抗日本军国主义战争的序幕。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和努力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了以国共两党为基础,包含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爱国人士和海外华侨的全民族抗战路线,凝聚了最广大最广泛最深入的抗日力量,筑起筑牢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

    中国共产党在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际结合的基础上,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并成为整个抗日战争的指导思想。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全面抗战路线、持久抗战方略、游击作战方针,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指明了方向。在整个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取得了辉煌的战绩,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据统计,仅在8年全国性抗战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就对敌作战12.5万余次,消灭日伪171.4万余人,其中,包括52.7万余人日军。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是抗日战争能够取得胜利的核心要素。共产党人在抗战中身先士卒、不怕牺牲、英勇坚贞、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为民族精神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使抗战精神在中华大地上熠熠生辉。

    抗战精神被赋予新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兴,国无精神不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坚持持久抗战并取得最终胜利的精神力量。在今天,抗战精神依然历久弥新,并被赋予了新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强化初心意识,保持党员本色。初心意识是我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和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坚守的理想和追求。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抗战历史,感悟抗战精神,能够清楚了解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真正理解我们党的崇高追求和坚定信仰,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国情和历史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切实做到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爱党爱国,造福于民。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服务宗旨。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明确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兵民是胜利之本。通过把群众组织和动员起来,能够有效克服战争中的财政紧张和兵员不足问题,使日本帝国主义深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不能自拔。通过传承和弘扬建党精神,进一步明确党的性质,坚持党的宗旨,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和答不答应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始终把人民群众对于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勇于担当作为,奏响奋进号角。中国抗日战争历时14年之久,中国人民最终取得了胜利,但是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据统计,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其中军队伤亡380余万人,占第二次世界大战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三分之一还要多。按照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更是达5000多亿美元。面对民族危机,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积极发扬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勇担历史使命,矢志不懈奋斗,甚至付出了献血与生命,才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必然会面临更多的艰难险阻。因此,必须要铭记历史,以史为鉴,拼搏奋进,砥砺前行,才能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党校)

【责任编辑:何明】

好的书店,会是都市的学习中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22:19

皇帝服装上的龙图腾“升职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19:48

鲁迅说,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32:46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