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03
13:32

“连心树”上吐心声——贵州省紫云县“山娃”进城感受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9月2日电(记者段羡菊、李凡、杨欣)来到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的城南社区服务中心,记者发现墙壁上贴有一棵“连心树”。“树”上结下各种彩色“果实”,这是一张张写满心声的留言贴纸。从大山迁入县城的孩子们,用他们真诚稚嫩的语言,表达进城的丰富感受。

    “我从大山来,以前去学校的时候,要走好久的路,搬到新社区后,这里方便多了。”“刚来到这里感觉周围都很陌生,眼泪不禁流出来,过了不久,就慢慢熟悉这里的生活了。”“我以后要好好学习,不会浪费祖国给我们这么好的环境,我以后要考护士,为每个人服务。”……

    紫云县地处麻山腹地,属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目前仍为贵州省未脱贫县。全县易地扶贫搬迁超过2万人,其中近95%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8年开始,县内12个乡镇的山民陆续从偏远地区下山,搬进了松山街道城南社区安置点环境优美的新楼房。

    “我们社区安置点现搬来3300多人,他们的子女大多在附近的学校就读。”松山街道城南社区居委会主任罗香琴说。

    今年以来,邻近的紫云二中与城南社区开展合作,成立“城南志强少年团”,以在学校就读的147名易地扶贫搬迁子女为骨干,利用课余时间,为社区提供课外辅导、向导、清洁等志愿服务。“连心树”上的留言,就来自于他们。

    记者根据留言找到了初中生齐悠悠。她皮肤黝黑,身穿蓝白相间校服,扎马尾,看起来精神抖擞。今年15岁的她,原来家住猴场镇马寨村,父母长期在外打工。

    “老家只有两间平房,交通条件不好,早上五点多就要赶路去上学。”齐悠悠说,自从2019年随父母搬来城南社区,家里住宿和上学环境大变样,“现在走路不到10分钟就到学校了”。

    齐悠悠刚进城时非常胆小。她说:“我害怕别人说我的缺点,不喜欢交流。”今年4月,她主动参加了“城南志强少年团”,课余辅导低年级学生,帮助社区老人做家务。

    “在这个团队里,我认识了许多新朋友,性格也变得活泼了。以前数学成绩不好,现在我在班上主动当起了数学课代表。”齐悠悠开心地说。

    另一名留言的学生陈水仙说,老家房子很窄。“家里只有一张桌子,空间很小,我和弟弟写作业时还要‘排队’。”搬迁进城后,她家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陈水仙有了相对独立的学习空间。带着一份感恩的心,她成为了“城南志强少年团”的积极分子之一,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活动。今年,她被城南社区德育实践基地评为“互助之星”。“社会帮助我们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力所能及帮助别人。”陈水仙说。

    “农村是我从小到大生活的地方,特别舍不得,来到新的城市,用什么都要花钱……”这份留言折射了一些孩子以及他们的家庭对山乡的留恋,对城市生活成本相对较高的担心。为了确保搬迁移民留得下、稳得住,紫云县在各安置点配备工作人员,以有劳动力家庭“每户至少1人就业”为服务目标。城南社区通过引进鞋厂和刺绣厂、发展社区大棚食用菌种植等,千方百计增加就业机会。

    “我很感谢帮助我的人。”“我相信,我能行。”……一条条进城“山娃”的留言,勇敢地表达了感恩、向往。“这些从大山里搬来的孩子,或多或少不太自信,当他们通过社会实践和社区发生‘碰撞’后,更容易融入城市,增强自信。”紫云二中校长王刚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吴蕴聪】

好的书店,会是都市的学习中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22:19

皇帝服装上的龙图腾“升职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19:48

鲁迅说,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32:46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