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9/01
12:06

【行走自贸区】推动金融开放,上海自贸区临港片区跑出加速度

作者:谭雅文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 记者 谭雅文】中国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对于上海自贸区临港片区而言,这一年感触颇深。

  从2018年11月,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到2019年8月,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挂牌成立。再到今天,临港新片区建设满一年,在推动金融开放方面硕果累累。

  特别是“金融30条”发布以来,金融要素机构在临港集聚态势更加突出。8月28日,在“行走自贸区”云座谈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融贸易处处长张晓阳介绍,“一年来,临港新片区推动金融领域对外开放,促进资金自由的金融开放创新体系加快形成。”

  从具体案例来看,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实施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白名单制度,实行凭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截至2020年7月末,纳入临港新片区商业银行优质客户白名单企业数量达到302家。揭牌以来新片区商业银行累计完成3382亿元跨境人民币收付款、20.4亿美元外币收付汇。

  二是一次性外债登记。2020年6月5日,外汇管理局批准在临港新片区开展外债登记管理改革试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6月17日,新片区内企业城林环保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上海地区首笔一次性外债登记。

  三是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在新政发布后启动试点,为一批临港新片区优质企业办理了跨境转让业务。

  四是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额度。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额度试点,西伯翰(上海)海洋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海首批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额度试点企业,无需通过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模式,仅1个工作日即成功获批外债500万美元。

  五是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支持上海密尔克卫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在临港新片区建立首个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成功实现企业集团在境内外成员之间集中开展本外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以及资金按实需兑换。支持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临港新片区首个外管版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按照2倍融资杠杆率,拟集中外债额度91亿美元。

  此外,张晓阳介绍称,未来临港新片区将在三个方面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形成进一步联动。一是大力发展跨境金融,实现离岸金融与在岸金融的联动发展。二是积极开展金融先行先试,在更高水平上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三是围绕科创中心建设、资金管理中心建设、高端先进产业创新发展,发挥好国际金融中心与新片区开放联动发展带来的叠加效应。

  “充分把握资产管理、金融科技的发展机遇,打造跨境资产管理高地和金融科技创新高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级。”张晓阳表示,要依托产业优势促进跨境业务和离岸业务发展,加快提升滴水湖金融湾的集聚度和显示度。

【责任编辑:何明】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