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31
22:02

【行走自贸区】一面墙、一个窗口、一张空域图,为何让媒体采访团纷纷驻足?

来源:成都日报

  在成都高新区,一座高达192米、共46层的“人”字形建筑,以高耸入云的身姿屹立在城市中轴线上,这里是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永久会址——中国-欧洲中心。这里,成为“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的第一站。

  在中国-欧洲中心底层,成都对外开放展示中心、四川自贸试验区展示中心,集中展示了成都对外开放、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改革创新的现在和未来。在自贸区展示中心内的一面墙前,媒体记者们纷纷驻足观看、拍照、提问……

  紧接着,媒体采访团来到了第二站——成都天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在熙熙攘攘的大厅里,一个名为“72号窗口”同样也引起了媒体记者们的关注和兴趣。通过这个服务窗口,成都经营者不用跑去重庆,就可以当天申领到重庆的工商营业执照……

  不仅如此,同样吸引采访团媒体记者的,还有实时监测布满了飞机的一张低空空域图——四川低空空域改革试点正在加速推进,今后乘坐直升机游览青城山、峨眉山等景区并不遥远……

  8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四川网信办承办、成都网信办等组织实施的“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四川站正式启动。当天,由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国际在线等中央驻川以及省、市主流网络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走进了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进行深入采访。

  今天(8月29日),媒体采访团将继续走进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川南临港片区进行采访。

  一堵墙的“述说”:自贸制度创新

  三年里成都向全国端出12项创新“佳肴”

  外贸企业首条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首创多式联运“一单制”、国内首家获得网约车牌照的外资公司营业执照……在位于中国-欧洲中心的四川自贸区展示中心,一面墙上挂满了“创新作品”,这面名为“自贸制度创新展品”的展示墙,述说着自贸区建设历程中一桩又一桩的制度创新故事。

【行走自贸区】一面墙、一个窗口、一张空域图,为何让媒体采访团纷纷驻足?

  制度创新是自贸区建设的核心任务。这堵墙,也立即深深吸引了敏锐的采访团记者们,他们纷纷驻足仔细观看和聆听每一则制度创新故事,一边拍照一边向现场工作人员提问作补充了解。

  自2017年4月正式挂牌以来,四川自贸试验区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围绕产业发展过程的“堵点、痛点、难点”,自主开展改革创新,破解市场主体发展难题,释放改革红利,不断提升对企业的吸引力。

  截至今年6月底,四川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2.1万家、注册资本超1.2万亿元,引进外资企业近1200家、亿元以上项目近300个,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实现全覆盖。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应对疫情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9条措施”以来,截至今年7月,自贸试验区进出口增长46.4%、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实际到位外资增长150.8%,在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中大秀了一把“肌肉”。

  最近,国务院印发通知向全国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第六批共37项改革试点经验,来自于四川原创的有5项,其中成都占3项。而成都自贸试验区挂牌三年来,先后已有12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或学习借鉴。

  据成都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7月7日,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成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155项改革试验任务已实施151项,实施率达97.4%。围绕产业发展过程的“堵点、痛点、难点”,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破解市场主体发展难题,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430多项。其中,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新模式、“铁银通”铁路运单金融化创新、“自贸通”综合金融服务、冰鲜水产品两段准入监管模式、空铁联运一单制货物运输模式、分布式共享模式实现“银政互通”等12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或学习借鉴。

  通过这些改革创新,助力成都形成先进制造业、新兴服务业和新经济产业竞相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一个窗口的融合:营商环境优化

  成都经营者在“家门口”申领到重庆营业执照

  离开中国-欧洲中心,采访团记者们便来到了第二站——成都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整个大厅里熙熙攘攘,整个现场秩序井然,显得十分忙碌。

  走进大厅,“融合服务E窗区”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柜台前聚集着不少办理事项的人,工作人员面对服务对象聚精会神地忙碌着,在面露微笑的解答和沟通服务中流露出了专业和热情。

【行走自贸区】一面墙、一个窗口、一张空域图,为何让媒体采访团纷纷驻足?

  从2013年12月1日开始,这里正式对外开展政务服务。如今,已集中了注册登记(含融合e窗)、商标受理、综合服务、公安户籍、出入境、税务、劳动保障和其他功能服务等8个服务功能区,共设置133个办事窗口,可集中办理450项审批服务事项。

  天府新区围绕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以“流程最短、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体验最好”的服务理念为标准,积极营造“高效、简便、透明、公开、可投诉、可追责”的政务服务环境,同时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化、工程化、项目化方式为抓手,构建新型政企、政民关系,打造国际化、法治化的“亲”“清”政务服务营商环境,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在外地申办企业,不用跑到当地去,在“家门口”就可以申领营业执照,你觉得可能吗?这在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就实现了。今年7月6日,成都的经营者冯强就在这里成功注册申办到了名为“重庆安小小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当天提交申请当天就申领,若按照传统方式,他至少要跑到重庆去申办。

  天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罗琳硝称,今年上半年,成渝两地积极推动政务协作,设立了两江天府政务服务合作示范窗口,成都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了“两江新区企业专窗”服务,这个名为“72号”的服务窗口就是专门为成都经营者到重庆经营发展提供便利和高效服务,实现经营者在“家门口”就可以申领异地营业执照。与此同时,重庆经营者到成都申办企业,也可以通过重庆的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在“家门口”申领成都的营业执照。

  不仅如此。在这里,税务登记表和工商注册登记表单实现了“一表申请”,减少了5个表单的填写,企业资料提交缩减了20%;打破了先工商后印章再税务的登记传统,变单线审批为多部门同步审批,办理时间压缩近50%;将跑工商、税务、公安、印章、银行5个窗口“多头跑路”转化为“仅跑一次”。

  据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行政审批局审批服务处副处长王雅林介绍,按照功能集成、服务多元的原则,天府新区以政务服务为1个基础,推行口袋政务、书香政务等N种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出“e窗通”“证照通”“选择办”“银证通”等多项政务改革。其中,“证照通“1 X”审批模式改革、集群注册企业“信用预审”监管模式”两大案例入选2019年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成果。而成立至今,天府新区政务大厅共累计办理审批服务事项654万余件,服务注册资本7707.36亿元。

【责任编辑:吴蕴聪】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