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28
17:19

【地评线】彩云漫评:珍惜一粥一饭,营造节约风尚

来源:云南网

  一粒种子长成沉甸甸的稻穗或麦穗,要经过犁地、撒种、施肥、拔草、浇水、除虫等多道程序,通过农民在正午烈日暴晒下的收割、扬场、脱粒,辛苦劳作,才能被送入粮仓,再经过运输、商超、烹饪,最后才会变成摆到餐桌上的香甜饭菜,每一粒粮食凝聚着无数滴汗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只是古老的诗句,也是粮食的“溯源”写实,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应永远牢记并发扬光大。

  常言道,水滴石穿。当下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无形之中养成了大手大脚对待粮食的习惯,吃不了、不好吃、充面子的饭菜随意丢弃。浪费粮食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据此反推,我们每人都节约一勺米,日积月累便可以养活很多人口,而全国人民都行动起来,日常生活中的节约行为,点滴汇聚起来就是个大数字!

  “惜”字的第一重意思便是重视、爱之意。我国是个人口大国,也是农业大国,吃饭问题非同小可,新中国成立至今,“三农问题”一直都被摆在“重中之重”的地位。有数据显示,产后损失降低1%,就可节约粮食663.84万吨。我们要爱惜每一粒粮食,以应对最严峻考验,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古之名言深刻地阐述勤俭与成败、勤俭节约与民众的内在联系。古人尚且能意识到勤俭对于个人有着修身养性、正本清源的作用,作为接受了现代文明熏陶的公民,更应该以俭养德,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爱惜粮食、保护环境作为座右铭。“光盘行动”便是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的具体践行。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让勤俭美德代代相传。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小背诵的古诗词却并未成为其日常生活的指南,浪费粮食情况比较严重,节约意识缺失。我们要让孩子们知道,珍惜粮食仍是需要恪守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遏制餐桌浪费也是现代文明规范,大力培养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让节约意识和文明用餐意识成为国人特别是青少年的行为自觉。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看似寻常小事,实则是关系到国家安全与道德传承,也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大事要事。“积跬步以至千里,汇涓流乃成江河”。我们要从每一餐开始,从每一个人开始,把光盘行动等节约活动有效持久地开展下去,推广“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的节约理念,摒弃浪费陋习,营造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良好风气,使厉行节约、爱惜粮食成为自上而下的时代风尚。(文字/斯涵涵 漫画/何沐)

【责任编辑:杨海琴】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