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28
12:47

深圳,带着新使命再出发

作者:毛同辉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在这条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时代航程中,蕴涵并彰显于深圳身上的“三股劲儿”是必须长期保持和发扬的,那就是:拓荒牛的干劲儿、“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拼劲儿、“大胆试、大胆闯”的闯劲儿。

  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迎来建立40周年纪念。

  40年的时间,成就了深圳速度、深圳传奇,同时也给世人留下诸多有待思考的谜题:深圳成功的密码是什么?从深圳的崛起中我们能学到什么?新时代再出发的深圳又靠什么不负新使命继续前行?

  一座“富矿”:深圳可资学习的崛起密码

  40年筚路蓝缕的不平凡创业历程,赋予了深圳这个年轻的移民城市卓然迥异的独特气质和城市文化,其中尤以改革创新最为鲜明。近些年来,内地城市掀起一波又一波看深圳、学深圳的热潮。最该学也最难学的是什么?谁能真学到、真会用,谁就能大受益、受大益的,又是什么?笔者以为,就是“创新”二字。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改革就是创新,创新是深圳发展之路的最强底色。40年前,在深圳创办经济特区,就是寄望深圳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路开路。这一先天使命,决定了深圳必须要敢闯敢干、先行先试,走出一条破旧立新、创新驱动的路子来。创新惟艰,要打破思维惯性、路径依赖,要突破思想障碍、体制束缚,要面对质疑责难、激流险滩,没有闯与试的勇气、锐气、胆气不行,没有倔与拼的坚定、坚强、坚韧不行。只有通过改革,才能从落后、僵化、束缚中解脱出来,脱胎换骨,革故鼎新;只有通过创新,才能一步步厚植发展优势,从为人作嫁、跟跑打杂实现并跑、领跑,晋级升位,掌握主动权、话语权。今天深圳惊艳世界的成功和日新月异的成就,恰恰就是它崇尚创新、矢志创新、不断创新的注脚。所以,现在要谈学习深圳,重中之重就是要像深圳那样,把改革作为城市生命线,让创新成为发展最强音,始终不移改革之志,始终不弃创新之魂,从单一创新上升到集成创新,从局部创新拓展到系统创新,勇于探索和尝试,打开新局面,引领新常态,创造新高度。

  两个角色:深圳再出发的崇高使命

  “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是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的崇高使命。

  从当年的“杀出一条血路”“大胆试、大胆闯”,到如今的“先行”“示范”,今天的深圳与昨天的深圳在历史发展的逻辑中需要扮演的两个角色一以贯之,那就是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和引领示范的“排头兵”。特区之“特”,就在于允许试、鼓励闯,就在于先行一步头前探路,就在于干出样子引作标杆。

  先行也是“鲜行”,先行者也是探路者,就是要走在前列,敢为人先,敢于尝鲜,尤其是贵于首创、原创。从第一个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工资制度、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到成立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第一家由企业集团创办的银行开业、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创办,在先行探路方面,过去40年深圳是交出了优异答卷的。今后的深圳,更应踵事增华,适应时代要求,在发展模式、制度创新、科技变革、新兴产业发展、新增长点培育等方面,开展更多新人耳目的实践,拿出更多鲜活实用的经验。

  示范就是给人看、供人学,作灯塔引领方向,作标杆让人信服。示范的前提是较好地体现、承载和实践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突出的成果,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达到新的水平,发展的路径、积累的经验具有先进性、典型性、时代性,有可参照、可复制、可推广的意义和价值。只有这样的示范,才能够真正在改革开放的全国大棋局中起到启发、引领、带动的作用,其成功模式和改革实践才能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股劲头:深圳再立潮头的精神支撑

  “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所以,为了走活发展之路,当年我们选择成立经济特区,以“拓荒牛”的精神,“杀出一条血路”。

  “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所以,40年来,我们就大胆试、大胆闯,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紧迫感,让深圳这个昔日落后的边陲农业县,精彩蝶变为今日世界著名的现代化大都市。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所以,今天,新时代的深圳,又要身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再出发,同时也要为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的“中国号”巨轮代言——“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在这条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时代航程中,蕴涵并彰显于深圳身上的“三股劲儿”是必须长期保持和发扬的,那就是:拓荒牛的干劲儿、“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拼劲儿、“大胆试、大胆闯”的闯劲儿。它们是镌刻于深圳奋斗历程中的精神特质,是构成厚重特区创业文化的深沉积淀。这“三股劲儿”鼓荡于胸,迸发于身,用于实践,就会聚合为新起点上深圳践行新使命、创造新奇迹的“三种力”:一是创业力,如来时路一样,铢积寸累,筚路蓝缕,埋头苦干,期必有成,在实干中厚植发展优势,在量变中实现惊人飞跃;二是创新力,善于实现各种生产要素的最高效集聚和最优化配置,打破束缚,推陈出新,勇于探索,别开生面;三是创造力,创造财富,创造价值,创造奇迹,突破条件约束,精准把握机遇,让梦想照亮征程,把蓝图变为现实。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我们为来时路上的深圳喝彩,我们更为新征程上的深圳加油。破浪行驶于新的历史航道中的深圳,值得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责任编辑:曾宪旭】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