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26
20:02

求是网评论员:抗战,前所未有的伟大民族觉醒

来源:求是网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的一系列抗争,就是中华民族觉醒的历史进程,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升华的历史进程。这种民族觉醒和民族精神升华,在抗日战争时期达到了全新的高度。”这一伟大的民族觉醒,从根本上决定了抗战的进程和结局。

  1940年,河北邯郸西部山区的一个村庄,突然来了大批日军,把村子团团包围了起来。好几个正在开会的我党区委干部来不及转移,和乡亲们困在一起。全村5000人中,有1000多个孩子。日本人拿出糖果,一个一个地给,“吃吧吃吧,随便指指哪一个不是村里的人”。没想到的是,1000多个孩子没有一个接糖。把攥紧的手掰开,将糖硬塞进去,手像推火炭一样把糖推出来,又重新紧紧攥上,日本人的糖掉在满是灰土的地上。几十年后,有人问当年其中的一个孩子:“你们咋那么大胆?真的一点不害怕?”已经白发苍苍的这位老者回答:“谁也不是铜浇铁打的,咋不怕!可那糖不能接,一接,就成汉奸了。”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撞击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心灵,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觉醒了。

  爱国主义精神极大迸发。爱国主义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精神。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同胞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宁教白山黑水尽化为赤血之区,不愿华胄倭奴同立于黄海之岸。”无数中华儿女在爱国主义精神感召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东北抗联的8名女战士,在掩护主力撤退后被敌人包围,她们不甘被俘,手挽着手沉入乌斯浑河。“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保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同志饱含深情地为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写下的一首悼诗。抗战爆发后,左权协助朱德、彭德怀战斗在太行山上,指挥八路军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沉重打击了日军,1942年在指挥部队突围转移中壮烈牺牲。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被提升到一个新境界,树立起彪炳史册的精神丰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抚今追昔,中国人民展现出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曾经引领中华民族在积贫积弱时战胜外敌入侵,也必将永远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动力。

  民族和国家凝聚力空前提高。一个民族在生死存亡关头,往往也是内部凝聚力空前增强的时候。日本的侵略使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誓死不当亡国奴”成为整个民族的共同呐喊,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七七事变后,上海各界抗敌后援会的《告全国同胞书》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应战之际,准备无尽量损失,准备无尽量惨痛。性命财产悉置度外,则损失惨痛,有何不了。”上海掀起声势浩大的“一分钱慰劳将士爱国捐”活动,全市各阶层人民踊跃捐献,40多万妇女昼夜不停为抗战将士缝制了20万件背心和手套。事实一再证明,战争伟力的最深厚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抗日战争改变了中国以前那种“地广不足以为大,人多不足以为众”的一盘散沙状况,千千万万的普通民众开始从传统的宗族观念、地域观念向民族意识、国家意识转变,对民族的认同和对国家的责任达到了空前高度。

  民族自信心实现重塑。回望屈辱和悲壮的中国近代史,鸦片战争后的百年间,世界列强几乎都参与了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尽管中国人民进行过一次又一次抗争,但均以失败结束。然而在抗日战争中,“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亿万中华儿女团结起来,形成举国御侮的强大力量。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论新阶段》中高瞻远瞩地指出:“现在全中国全世界的人都明白:中华民族是站起来了!一百年来受人欺凌、侮辱、侵略、压迫,特别是九一八事变以来那种难堪的奴辱地位,是改变过来了。全中国人民手执武器走上了民族自卫战争的战场,全中国的最后胜利,即中华民族自由解放的曙光,已经发现了。”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抗击和消灭日军最多,付出代价最大,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对彻底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抗日战争的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收回了被日本侵占达半个世纪的台湾、澎湖列岛等固有领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一伟大胜利,是我国近代以来民族解放战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一扫近百年屡战屡败的悲观阴霾,鼓舞着中国人民走出灰暗的历史低谷,重新找回民族的自尊与自信,开始迎来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曙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抗战胜利7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持续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了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要时刻铭记历史,大力传承和弘扬抗战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凝聚起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上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杨海琴】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