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26
17:15

特朗普这是拼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8月25日电 本届美国总统选举越来越“拼”了。

    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周举行,前总统奥巴马夫妇、前总统克林顿夫妇、桑德斯等上演“车轮战”,在力挺本党候选人拜登的同时,花了大力气抨击现任总统特朗普。共和党全国大会本周开幕,特朗普打破多项惯例,干脆要天天亲自上阵。

    现在选情如何?特朗普为何这么拼,又对支持者许了哪些愿?更深层的是,与2016年相比,共和党大会和共和党有哪些不同景象?请看新华社记者的报道——

    打破传统 天天C位

    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美国东部时间8月24日开幕,按流程,当天下午正式提名现任总统特朗普为2020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一些美媒把今年共和党大会称为“特朗普秀场”。今年共和党大会可谓将造势的功能发挥到新高度,打破传统:为期4天的大会上,特朗普一反总统候选人最后发声的惯例,准备每天都露面讲话;闭幕夜,他还要在白宫发表接受连任提名的演讲;翌日,就立即投身竞选集会。

    选情落下风 欲重整旗鼓

    共和党大会被认为是特朗普在选情落后的情况下重整旗鼓的重要机会。

    美联社8月24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美国选民对特朗普疫情应对的支持率降至31%,较3月份疫情在美刚暴发时下降13个百分点,特朗普的总体支持率也从3月份的43%降至35%。

    538综合民调网站8月24日分析说,尽管数月来拜登在民调中稳定领先,且在共和党大会召开之际,和以往谋求连任的美国总统相比,特朗普同期支持率最低,不过,从现在到大选投票日,选举环境还可能发生很大变化,美国历史上不乏党代会时选情领先者在大选时被反超的先例。更何况,美国总统选举的选举人团制度也给予总统候选人在输掉全国普选票的情况下仍然赢得白宫的机会。

    共和党的“特朗普化”

    与“倒戈”的反普力量

    本届共和党大会无疑与4年前的大会景象颇为不同。

    4年前的共和党大会上,共和党建制派和温和派对特朗普的疑虑、疏离和排斥还历历可见。如今,共和党被美国朝野视为“特朗普党”,已打上深深的特朗普烙印。

    与2016年大选相比,今天的特朗普拥有更多竞选资源和身为现任总统的执政优势。无论是在以国会共和党人为代表的建制派中,还是在共和党草根选民群体中,他都拥有比较稳定的高支持率。

    不过,在共和党“特朗普化”现象中,今年大选中也有少数温和派共和党人公开支持对手政党的拜登,甚至组团为拜登助选。上周举行的民主党大会为多名共和党人铺开红地毯,包括2008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遗孀、2016年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卡西奇、小布什执政时期国务卿鲍威尔等。

    就在共和党大会开幕同时,包括前中央情报局局长海登、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在内,一些前共和党政要还同步举办反特朗普的线上大会。近30名前共和党国会议员也选择在这一天宣布支持拜登竞选总统。

    特朗普今年承诺了啥——

    特朗普竞选团队8月23日公布特朗普第二任期施政愿景,主题是“为你而战”。简单划一下重点:

    就业:将在10个月内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以减税方式鼓励企业将就业岗位留在美国本土;

    抗疫:将在今年年底前研制出新冠病毒疫苗,让美国人在2021年回归正常生活,医护工作者所需关键药物及医疗设备全部在美国生产;

    移民:将禁止非法移民享受以美国人纳税款支持的福利、医保和免费大学教育,禁止美国公司以“廉价外国劳动力”取代本国劳动力,要求新移民在经济上自给自足等;

    科技:将在月球建立永久性载人实验站并第一个实现将人类送上火星;

    外交:强调“美国优先”,称将停止战争并将军队撤回美国,要求美国盟友“缴纳应付款项”,保持并扩张美国军力,打击恐怖主义,建立强大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及导弹防御体系。(记者:徐剑梅、孙丁、邓仙来;视频记者:檀易晓、胡友松;编辑:孙浩、刘阳;视频编辑:杨依然)

【责任编辑:杨海琴】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