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26
12:02

深圳:四十而已,乘风破浪|思客数理话

来源:新华网

▲ 深南大道上的部分地标性建筑。

  ▲ 深南大道上的部分地标性建筑。

  北纬22度,年平均气温23℃,GDP突破2万亿元,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2.5岁……从边陲“小渔村”变成现代大都市,深圳是一片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热土。而今迈入“不惑之年”的深圳,仍然是一座年轻的“创新之城”。

  从“三天一层楼”

  到“每天51件专利”

▲ 三维数据看深圳近年来GDP变化。

  ▲ 三维数据看深圳近年来GDP变化。

  1979年3月,宝安县改名为深圳市,当年本地生产总值只有1.96亿元。1980年,深圳成为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鹏城至此展翅飞。2019年,深圳成为 生产总值突破2.69万亿元,常住人口超2000万的现代化国际都市。

  ▲ 3D数据可视化来啦!视频带你置身深南大道,体验“深圳速度”。

  地均GDP,是指每平方公里土地创造的GDP,它比人均GDP更能反映一个区域的发展程度和经济集中程度。深圳的地均GDP达13.48亿元,排名全国第一。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者,改革创新大潮在这里不断喷涌。这里曾创造出“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也书写着 “每天授权发明专利51件”的“中国高度”,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

▲ 延时摄影看云上深圳。图片来源:CNC视频

  ▲ 延时摄影看云上深圳。图片来源:CNC视频

  创新,让深圳一次又一次突破自身“增长的极限”,刷新发展的高度。

  全球七成无人机

  深圳制造

  如果说创新是深圳动力不竭的发展密码,那么深圳制造就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底气。

▲ 2019年深圳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

  ▲ 2019年深圳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

  制造业始终是深圳经济的基石。近年来深圳的第二产业比重基本维持在40%左右。2019年,深圳第二产业比重为39%,高于广州(27.3%)、上海(26.9%)和北京(16.2%)。2018年,深圳成为全国首个 工业增加值规模突破9000亿的城市。其中,深圳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占全国1/6,领跑全国。

6:50强_副本

  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个个企业。目前,深圳汇集了超过1.7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上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中4家工业集团产值破千亿元,40家工业企业产值破百亿元。

  华为、中兴、比亚迪、迈瑞、华星光电、大疆等企业从深圳走向世界舞台,发展成为国内甚至全球相关行业的领军企业。

7:全球占比

  深圳制造更是惠及全球。深圳生产的消费级无人机占全球的70%,出口的民用消费级无人机占全国总量的90%;中高端眼镜约占全球产量的70%,其中85%的产品出口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高端女装在我国重点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深圳制造竞争力十足。

▲先进制造、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深圳制造的鲜明标签。 图片来源:新华网

  ▲先进制造、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深圳制造的鲜明标签。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9年,深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规模达3.68万亿元,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71.9%和66.6%,在国内大中城市中均位居首位。石墨烯、太赫兹、超材料等技术世界领先。

  深圳还是全球5G“第一城”。不仅5G产业规模、5G基站和终端出货量全球第一,5G标准必要专利也世界领先。从产业规划设计,到基站布局,再到市场培育和应用孵化,5G正成为“创新之城”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专利申请数

  占全国三成

10:园区

  深圳国家高新区被视为深圳创新驱动的核心引擎。经过20多年的发展,深圳高新区以占全市不到0.6%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约11%的GDP,诞生了全市约14%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出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2019年深圳高新区计划扩容14倍,到2025年将形成“一区两核多园”的空间布局。

11:专利_副本

  深圳的创新更离不开人的发展。40年前,深圳的技术人员只有一名拖拉机维修员和一名兽医,而今深圳专业技术人员已达183.5万人,科技工作者人数或超200万人。按深圳常住人口计算,每20位深圳市民中,就有3位是科技工作者。

▲ 近日,以“奋进40载”为主题的大型无人机灯光表演在深圳龙岗上演。图片来源:新华网

  ▲ 近日,以“奋进40载”为主题的大型无人机灯光表演在深圳龙岗上演。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这些专业技术人才的带领下,2019年,深圳专利申请总量26.15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的 30.6%,连续16年排在全国大中城市之首。平均每平方公里拥有专利授权量83.41件,居全国第一;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106.3件,是全国平均水平(13.3件)的8倍。

  四十而已

  乘风破浪

  

  是什么造就了深圳?

  改革开放,是深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因”,也是读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实现命运伟大转变的“密码”。

▲ 深圳蛇口工业区一座办公大厦(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徐佑珠摄

  ▲ 深圳蛇口工业区一座办公大厦(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徐佑珠摄

  1979年,随着“开山第一炮”在蛇口炸响,深圳正式打开了对外开放的“窗”。“不改革者不入此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经济特区的尝试率先在蛇口工业区2.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展开。

  十年前,与蛇口仅一山之隔的前海,肩负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使命,开启了“特区中的特区”的开发开放新篇章。前海持续在新城开发、深港合作、金融创新、法治建设等诸多方面发力,“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15:2013前海

▲ 2013年和2019年的前海对比。图片来源:深圳市前海管理局

  ▲ 2013年和2019年的前海对比。图片来源:深圳市前海管理局

  截至今年8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累计达15.4万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累计达324家;内地上市公司投资企业累计达934家。如今的前海已有 206栋建筑封顶,其中100米以上高楼77栋;累计面向港企出让土地19宗,占经营性土地出让的43.2%;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2409家,注册资本超1.3万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826080543

  截至目前,共有“一带一路”沿线41个国家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投资设立445家企业,前海企业累计向“一带一路”沿线 17个国家设立企业(机构)54家,“引进来”与“走出去”同步上演。

  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深圳特区不断扩展着自己的“朋友圈”。2019年,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累计起降航班37万架次,运输旅客5293万人次,运输货物及邮件128万吨。

▲ “奋进40载”大型无人机灯光表演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 “奋进40载”大型无人机灯光表演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饱经沧桑的深圳河滚滚汇入伶仃洋,见证着奔涌向前的改革开放大潮,感受着粤港澳大湾区的炽热温度。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 四十不惑,鹏城用创新激荡时代;四十而已,深圳必将蹄疾步稳、扬帆远航。

  参考资料:

  1. 《深圳特区40年丨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前海模式”为什么行》,新华网,2020年8月20日

  2. 《“前海模式”背后的“开放密码”》,南方杂志,2020年8月23日

  3.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敢闯敢试到先行先试的深圳实践②》,深圳特区报,2020年8月20日

  4. 《深圳,四十不惑再出发》,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8月19日

  5. 《深圳“炼”成全球5G“第一城”》,深圳特区报,2020年8月18日

  6. 《每平方公里产出13.48亿元!深圳地均GDP全国领先》,深圳商报,2020年7月2日

  7. 《深圳科技工作者40年增加90万倍!曾只有1名拖拉机维修员和1名兽医》,南方日报,2020年5月30日

  8. 《“数”说深圳制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底气》,财经国家周刊,2020年5月10日

  9. 《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人民日报,2018年12月18日

  10. 《从“深圳速度”到“中国高度”——深圳经济特区创新发展纪实》,新华网,2018年10月7日

  11. 《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从深圳发展奇迹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新华网,2018年5月20日

  来源: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汤辉

  作者:解轶鹏 黄洁心

  制图:赵薇

  三维视频:仇炳宸

  卫星底图:天地图

  编辑:宋敏榕 祁丽君

  校对:王鑫蓉

【责任编辑:曾宪旭】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