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 再次亮相科技活动周

——云端科普赋能2.0版“科普实验室”点亮千所村小智慧之光

发布时间:2020-08-24 19:49 来源:中青在线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 再次亮相科技活动周

——云端科普赋能2.0版“科普实验室”点亮千所村小智慧之光

 

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启动式823日在北京举办。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平安公益基金会发起的“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连续两年亮相全国科技活动周,今年作为线上云展厅“科普实验室”重要内容与大家见面。

 

“云展厅”(http://scitechweekvr.people.com.cn

圆青少年科技梦,让AI不孤读

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是科技创新的“土壤”,是国家竞争优势的基础。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向有条件的农村小学捐赠科技课程、教材、教具,开展校长、教师培训,支持学校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最终提升农村小学生科技素养水平。

该计划201911日开始筹备;2019519日,项目科普实验室AI公益助学行动亮相全国科技活动周,并首次对外发布覆盖全国1000所乡村小学的“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2019618日,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

 

“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关键在人才,而科技教育是人才培养的一个基础。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注重科技课程的设计、教材教具的研发、教师队伍的培养,我认为非常好,这是一个系统性的科教建设工程。”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说。

 

“国家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唯有大力发展高素质人才才能在国际立于不败之地。2019年我们启动了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目的就是让孩子能够培养爱科技、学科技的好习惯。”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说道。

项目课程采用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教授领衔规划主导编写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教材”和配套实验包,教材与实验包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捐赠给项目学校。

2019年,“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在全国1000所贫困地区的乡村小学落地,受益学生超过30万人,线上线下培训校长和老师1万余人次。

2019116日,“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 首次亮相国际平台——第三届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项目组带来了围绕SDG可持续发展目标设计的学生作品“我的村庄”,由6位小朋友和2位公益学校老师组成的代表上台与VIP嘉宾进行了分享。嘉士伯集团&嘉士伯基金会董事长、Unleash秘书处主席弗莱明•贝森巴赫评价道:“I am very impressed by theseyoungChinese talent!”

这是国际友人对“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赞扬与肯定,也说明“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是长期可行的育人计划!

通过一年的发展,“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在乡村校的科技教育发展中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

河南汝阳县外国语小学首次将科学实验操作纳入期末考试,从行动上重视乡村孩子科技素养的提升。从制定方案,到准备实验器材,随机抽取考试内容,老师们无一不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以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内蒙古根河市阿龙山小学举办了第一届校园科技节,活动充分展现了学生在科技素养大革新中,孩子们获取科学知识的无限可能。学校根据各年级孩子的年龄开展了“科技小制作、创新小发明、科学幻想画、科普手抄报、科普知识竞赛”等内容丰富的科学探索活动。

 

 

202015日,深圳前海港湾学校与广西百色靖西市第三小学结对成“城乡互助手拉手”学校。两校自结对以来,开展了许多交流活动。2020年春季学期,深圳前海港湾学校开展了丰富的线上示范课程展示、线上教师交流活动,广西百色靖西第三小学的教师每周一下午定期学习线上课程,并与深圳前海港湾学校进行线上交流讨论。

 

海南五指山市第一小学的师生们,利用当地优越的地理环境开展了“保护野生蜜蜂,守护生态平衡,从我做起”的倡议。学生们通过实地调查、收集证据、整理有关数据、走访人工养殖蜜蜂工厂和林业部门、村民,全面深入了解野生蜜蜂的生活困境,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教育宣传推广活动,唤醒人们保护野生蜜蜂的意识,共同践行生态责任。培养了学生“生命科学”、“行为与社会”等领域的内容,感受到了科学探究的魅力和乐趣,增强了社会责任感。获得第32届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协主席奖,第32届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第32届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辅导员创新成果奖竞赛项目二等奖。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落户千所项目校中海拔最高的——西藏那曲嘉黎镇明园中心小学,学校利用项目提供的教材及实验包,弥补了高原地区科技教育资源的不足,为孩子们带来了科技之光,让科技梦想在高原乡村少年中展翅放飞。

 

陕西铜川金华山小学打造农业科学实践基地,利用校园现有资源,开展科学素养实践活动。通过一学期师生们的辛勤劳动,精心培育,不但收获了丰硕的果实,也通过劳动实践重塑了劳动精神、培养了吃苦耐劳和独立自主的精神,增强了劳动意识,享受了劳动带来的的收获愉悦。

 

线下转线上,“身临其境”学科技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但“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没有停下“脚步”——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发起“为你加油,未来有我”抗击疫情主题一分钟视频征集活动。全国各地的小朋友踊跃参与、开动脑筋,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北京中学小学部二年级的余卓逸在电视里看到一线医护人员因为穿着防护服,经常工作八个小时都不能喝水,心里特别难受:“我为他们设计了一套能喝水的防护服,防护服里有一个水袋,能装一到两斤水,还有一根连接的吸管,医护人员一低头就能喝到水。”

 

活动自211日发起以来,共收到绘画和视频作品上万份,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微博上为小朋友们的作品点赞,中国国际电视台还播放了小朋友的优秀作品。 

受疫情影响,“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及时调整方案,推出了“系列情景大师课”,将线下培训、授课等内容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向项目校师生持续输出。大师课围绕生命科学、农业科技、航空航天、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通过专家、科技大咖生动的情景科普内容讲解,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云游重点实验基地、中科院所、科技展馆、动植物园、生态保护区等,开阔眼界、学习知识,激发学习科学的兴趣和热情。

 

7231241分,我国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当天,“系列情景大师课”带领项目校的学生和老师一起探火!在北京演播室,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全方位解读“天问一号”;同时,2700公里外文昌航天发射现场的航天科普专家、《太空探索》杂志前主编田如森教授为大家讲述“中国航天梦背后的故事”;另外,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测控系统总师李海涛、北京天文馆名誉馆长朱进和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姬少亭,通过场外连线方式探讨了与“天问一号”和火星探测相关的科学、科普问题。

76日开课以来,“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受到了项目校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孩子们爱不爱一个课程,从他们的眼神和表情就知道。你看看他们,他们是热爱科学的!”河南省汝阳县北街小学李宏克校长深有感触地说道。

城乡“手拉手”共圆乡村少年科技梦

2020年,为将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推进我国教育均衡、优质、和谐发展,“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组特发起城乡“手拉手”学校结对活动的倡议,期待全国范围内在科技特色发展领域走在前头的学校能对乡村学校进行帮扶,在合作互助过程中能促进双方相互交流、共享教育资源,实现共同进步。也呼吁社会各界其他力量参与其中,共促乡村学校科技素养教育的提升与发展,共圆乡村少年科技梦。

 

【责任编辑:齐琪 流程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村民种有机蔬菜致富
    今年54岁的胡秀娥在家门口种有机蔬菜赚到了钱,她是村里蔬菜基地覆盖的40多户贫困户之一。这几年,她所在的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通了车,发展起旅游业和现代农业,全村于2017年脱贫“摘帽”。因为靠近庐山西海,九江人何兰兰在这里开始探索有机农业模式,“从做餐饮转型到农业,我们为的就是健康食材”。2018年,村里的绿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何兰兰成为负责人,“村政府提倡‘小而精’思路,也符合有机农业的特点”。目前,蔬菜基地已从20亩扩大到300余亩,所有的蔬菜销往全国,均可直接配送到家。
  • 茶园变金山 陕南趟出特色扶贫宽路子
    “山上有金,地里有米。”在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金米”二字寄托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乡亲们卯着劲儿想要过上好日子。然而,地处秦岭腹地,山多地少,生活格外艰难。大山里的老百姓只能依靠种植玉米、土豆,换取一些米面、细粮,过着“吃水肩挑人抬、赶集翻山越岭”的苦日子。如何破解脱贫难题?当地政府将目光投向特色产业。种木耳,成为金米村村民首选。秦岭多宝,和金米村一样,位于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的蒋家坪村开始种茶,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新兴村开始种桑养蚕……如今茶园变金山,桑田绵延7万亩,陕南地区趟出特色产业扶贫宽路子。(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豪 宋莉 见习记者戴月婷)
  • 告别“看不完的大山” 搬进“望不尽的平川”
    对于陕南移民而言,前半生生活的无奈和艰辛接踵而至,但在易地搬迁政策下,改变悄然发生,既乐业又安居,搬迁户们也在为共建社区好生活出一份力。作为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最大的移民搬迁安置小区,西苑社区的居民大多数来自贫困山区,目前,西苑社区建成民风纠察、老年儿童关爱、红白喜事礼仪、文明社区建设、平安社区建设5个社区志愿服务队,有长期参与各类志愿活动的志愿者173人。党员从最初的15名发展到52名,邻里互助的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豪 宋莉 见习记者戴月婷)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