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23
10:31

主动参与检测,保护自己也是保护香港

来源:人民日报

    香港特区政府宣布,自愿性的普及社区检测将于9月1日推行,预计7日内完成。全港18区将设立采样中心,由专业医护人员采集市民鼻腔及咽喉样本,并分批送往实验室进行检测,完成后就会销毁。市民网上登记即可参加检测。该计划的推出,将为香港控制疫情、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转提供强大支撑,一经公布就获得广泛欢迎。

    社区普检是有效控制疫情的重要方法。近期,香港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走低,但这并不意味着疫情已得到控制,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小心谨慎。香港约40%的确诊病例感染源头不明,社区中可能存在大量无症状感染者,社区传播风险仍很高,确诊病例人数反弹压力依然很大。普及社区检测,就是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无症状感染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从而有效截断社区传播链,避免人际传播。这既是对每一位可能感染的患者负责,也是对广大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负责。

    大规模社区检测,亦是在为恢复经济活动“铺路”。香港这一波疫情已对经济增长产生巨大冲击,各行各业急盼早日走出疫情阴霾。但如果不尽早发现隐形患者并加以治疗,放开社交距离限制后,疫情反弹的风险就很高。普及社区检测尽管不能“一劳永逸”,却能够最大限度识别感染者,为常态化防控和全面重启经济活动打好基础。

    大规模检测的效果在国际社会已得到充分验证。较早控制住疫情的韩国,在今年2月疫情暴发仅一天后,检测能力即达到日均1万人次,峰值时近2万人次;应对疫情较得力的德国,早在4月9日就实施了欧洲首个大规模抗体检测项目。大规模检测更是内地控制住疫情的重要法宝。曾经位于疫情“震中”的武汉,之所以能在新增病例清零后较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与当时进行的大规模检测息息相关,这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

    大规模检测需要以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医疗资源作为支撑。香港在人手和设施方面相对匮乏。中央应香港请求进行支援,派出检测队赴港协助检测,推出支持香港抗疫“三大项目”,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怀和支持,表达了内地人民对香港同胞的深厚情谊,祖国内地是香港战胜疫情的底气和靠山。在这样的情况下,谁再借机对内地支援和社区普检进行污蔑、抹黑,企图阻碍抗疫,就是站在了750万香港市民的对立面,是对香港未来和市民福祉的背叛。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评价香港抗疫是一场“拉锯战”。赢得这场“拉锯战”,需要每一位香港市民的付出和奉献。要确保社区普检发挥最大价值,就需要有足够多的人参与其中。我们呼吁广大香港市民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检测,既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更对香港负责,共同守护我们的健康,护佑我们的家园。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