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办公厅等部门发文支持电子合同,鼓励便捷化线上办公

发布时间:2020-08-21 19:49 来源:中国网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发展便捷化线上办公,打造“随时随地”的在线办公环境,推动完善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认证等数字应用的基础设施。

image.png

  △截图自《意见》

  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强调加快实现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税务、商业银行等服务领域的应用。

image.png

  △截图自中国政府网

  仅2020年上半年,国家已推出数十条相关政策支持电子签章、电子合同的推广应用,大量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给企业带来了更智能化、更高效的工作方式,在强化企业的数据安全和合规风控能力的同时,真正为企业降本增效发力。

  年初疫情期间,“诺慧签”电子合同凭借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签字、盖章的优势,助力了众多企业快速复工并实现便捷化在线办公。许多企业因传统印章留在公司而无法顺利开展商业合作,“诺慧签”电子印章帮助企业解决了这一难题,获得用户一致认可。企业在复工前,“诺慧签”电子签名、电子认证确保了每位员工在返岗前签署提交疫情防控承诺书,解决了因员工分散在全国各地,异地签署不便的问题,满足了亟待复工企业的需求,让数万员工在短时间内就能完成在线签署,帮助企业顺利高效复工。

  “诺慧签”——区块链电子合同,新技术、更安全

  1、合法安全

  《电子签名法》明确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及相关性法律法规要求执行,实现实名认证、在线签署、意愿验证、合同存管、证据链保存、诉讼支援等覆盖电子合同全生命周期的专业服务。

  2、场景丰富

  各行业实施案例丰富,应用场景已逐步覆盖各类业务文件,例如劳动合同、销售合同、电子收据、采购订单、对账单、房屋租赁合同等。

  3、权限管控

  通过在线化的合同准备-发起-接收-保全-存证-归档管理模式,以及印章分类管理、权限设置、用印申请的智能管理模式,确保企业印章使用的合规、高效,帮助企业解决了传统纸质合同管理繁琐、远距离签署缓慢等问题,有效规避企业“萝卜章”风险。

  4、开放集成

  支持对接各类业务系统,赋能其他业务软件电子签署能力,满足组织各类业务签署需求,实现业务全程电子化。例如,云办公系统可直接与“诺慧签”进行打通,审批流程中的合同附件在通过后自动同步至电子合同平台,免去在多平台反复上传合同文件的琐碎工作。

  此次《意见》政策释放的鼓励信号,进一步从政策层面肯定了电子合同、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数字应用基础设施所发挥的效能,加速电子化线上办公的全面普及。诺慧签将继续为各行各业提供从合同签订、管理、履约到诉讼支援的全生命周期区块链电子合同服务,助力新业态新模式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向佐的青联之旅:种下一颗中国心
    这是向佐第一次作为委员出席全国青联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他认为在后疫情时代,身体健康同教育健康同样重要。要加强香港学生与内地的联系,观看升旗、到百强企业体验,从小认同自己的民族,种下一颗中国心。
  • 为云南铁路服务41年 “铁二代”见证云南速度
    今年57岁的“铁二代”刘红波已为云南铁路服务41年,临近退休的这两三年,他步行穿越了全长约860公里的滇越米轨铁路,“我想用我的脚量一下这条铁路,走完我(铁路)人生的最后1米”。1979年他参与维修的滇越米轨铁路,是云南第一条铁路,这种轨距为1米的窄轨目前只有法国、中国云南、越南、缅甸等地区仍在使用。从设备维修工转为技术人员,再到如今担任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工贸有限公司经营服务部经理,刘红波见证了云南铁路的变化与发展。2016年12月,沪昆客专、云桂客专开通,昆明、曲靖、红河、文山、玉溪、楚雄、大理、丽江等9个州市迈入高铁(动车)时代,高铁里程达1064公里,意味着云南铁路迎来高铁时代。2018年7月昆明与大理间的铁路直达也让刘红波回家的路不再漫长。“过去(从昆明到大理)几天的路,现在几小时就到。”今年,刘红波的儿子本科毕业,也入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刘红波说,“从父亲到自己再到儿子,这是一种传承”。(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朱彩云 记者孙庆玲 张文凌)
  • 云南昆明呈贡区斗南村第一代花农:奋斗在“花花世界”
    70后王秀华是云南昆明呈贡区斗南村的第一代花农,1986年看到村里有人开始种花,她也腾出一半的菜地试种剑兰花。因当地紫外线强、气候适宜,除了剑兰,满天星、玫瑰等品种也逐步在斗南村扎下根来,并成为销往斗南花卉交易中心“花花世界”与全国各市场的主力之一。回忆过去奋斗的日子,王秀华说“很苦”,常常早上一起来就去地里采花、回来发货,但“只有自己勤劳,才赚得到钱”。如今尝到勤劳甜头的王秀华过上了悠闲日子,面对镜头,这位为生活打拼过的70后希望年轻人好好奋斗,“像我们这个岁数(人)的小康生活,就是像现在这样,唱唱歌跳跳舞,但你们就不行了,你们要拼呀”。(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朱彩云 记者孙庆玲 张文凌)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