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二十载点亮知识服务之光,万方数据创造无限未来

发布时间:2020-08-18 17:10 来源:中国网科学 作者:张铭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国就“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做出了明确部署,如何加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知识服务行业共同的命题。

  作为中国知识服务典型企业,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方数据”)的发展历程是行业内服务国家科技创新的真实写照。2020年,万方数据将迎来20周年华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万方数据继续肩负起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信息支撑的责任,继续发挥行业优良作用,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不断探索新时代下的信息内容与知识服务发展新方向,推动产业升级变革。

  从无到有,中国知识服务的探路者

  作为我国成立比较早的国有知识服务企业,万方数据是中国知识服务产业的探路者与深耕者,其发展历史折射了中国知识服务业从无到有的过程。

  1992年,我国第一家综合性科技情报机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开始发展第三产业,次年,北京万方数据公司应运而生。截至2000年,万方数据完成了对信息服务行业的初步探索,推出了涵盖1万家企业1.6万条数据的中国企业、公司及产品数据光盘(CECDB),被当时的人民日报誉为“中国数据库产业的曙光”,开启商业化信息服务社会的历史。此后万方数据开发了20多种颇受用户欢迎的数据库产品,促进中国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的加速转化,万方数据也成为了规模较大的知识服务商。

  步入21世纪以后,全球化进程加快,这对我国知识服务行业在商业化运作与国际化发展方面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万方数据一方面积极修炼内功,在2000年完成股份制改造,率先在行业内走上了市场化的公司运作道路;另一方面万方数据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于2004年成立海外市场销售中心,开始大规模“挺进”海外市场。自此开始,以万方数据为代表的数字化知识服务业开始改变人们对学术领域信息获取和使用的方式,而率先开启行业革新的万方数据也成为行业内比较获得认可的企业。

  从2010年开始,随着“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成为新时代对行业提出的新要求。万方数据紧跟国家整体战略需求,追求科技创新,不仅推出万方数据科技创新辅助决策支持系统,更推出了新一代知识服务平台,全方位支撑用户在资源发现、知识管理、学术交流、评价分析等科研环节中的创新需求。

  合作共赢,以创新带动行业升级再造

  经历了以上三个阶段的发展,万方数据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以提供信息资源产品为基础,同时集信息内容管理解决方案与知识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知识服务商,形成了以“资源 软件 硬件 服务”为核心的业务模式,持续带动行业升级。

  在产品创新方面,万方数据可以为用户提供从数据、信息到知识的全面解决方案,并基于“数据+工具+专业智慧”的情报工程思路,为用户提供专业化的数据定制、分析管理工具和情报方法,并陆续推出万方医学网、万方数据企业知识服务平台、中小学数字图书馆等一系列信息增值产品,满足决策主体、科研主体、创新主体对多元知识服务产品的需求。

  强大的产品服务离不开技术创新的支持。在技术创新方面,万方数据持续加强技术研发投入,产品先后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等十余项科技创新类荣誉与认证,并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和课题,一直是行业内科研创新的探路者与深耕者。

  在资源创新层面,万方数据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收集方式,持续提升资源整合能力,积极推进与资源源头的行业联动与合作共赢。如在与中华医学会的战略合作中,万方数据依托于强大的信息资源源头,结合对信息用户的深度了解,对信息内容进行细分、对比、分析和综合处理,从而提升了相关医学知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凭借着产品实力、科研能力、资源合作与加工能力的综合提升以及出色的市场营销思路,万方数据数年来累积服务了上万家国内院校、机构、企业以及千万余名个人用户,不仅营业额连年攀升,并且与国内外诸多优势品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在不断演进的时代进程中,万方数据始终秉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根基,为知识服务的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创新动力。作为中国知识服务领域发展的良好样本,万方数据也将在新时代对科研创新的全新要求下,继续带动行业升级再造。

  继往开来,重新定义新时代知识新服务

  在科技大数据发展的背景下,各行各业的知识服务都在迎来新变化、新面貌,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不同行业融合共享、个性化定制的企业服务已成为大势所趋,中国知识服务行业的创新变革迫在眉睫。

  作为中国科技大数据发展的探路者和深耕者,万方数据将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驱动下,致力于实现服务思维和模式上的创新与突破,以科技大数据为新战场,围绕科技资源发现、全域资源感知获取、科研分析评价、科技情报服务等核心功能,提升科技大数据服务价值,升级打造学术信息智慧服务;同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创新引领、学术研究、信息共享、智慧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此外,新技术对产业带来的影响需要知识服务行业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和协同合作的精神积极探索与应用。万方数据将围绕新时代下科技创新的新需求,通过加强产业合作,引领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学术知识服务的融合应用,推动行业加速转型,助力科技成果与知识服务的智慧转化。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纵观世界各国走向现代化的历史,科技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迈向繁荣发展的重要推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企业唯有快速应对时代变化与机遇,才能不断领航前行。

  作为时代变革下知识服务行业的探路者与深耕者,万方数据以低调务实的姿态持续实现行业的产品、技术、资源和模式的创新,推动了中国知识服务产业的建立与兴勃。及冠之年的万方数据在技术、资源、应用、市场等方面已形成深厚积累,面对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万方数据将继续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打造符合新时代新需求的知识新服务,在科技创新中再度创造辉煌与奇迹。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山东日照:暴雨来袭,消防紧急营救527人
    8月14日,山东省日照市遭强降雨突袭,其中岚山区降水量达到442毫米,造成众多村庄遭遇洪涝灾害,大量房屋、道路被淹,有数十人和家畜被困。接到报警后,日照市岚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战员紧急出动赶赴现场。 在中楼村、山庄村、大陈家军子村等众多村庄,由于地势较低,导致大量居民房屋被淹,积水最深处达1.5米,且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消防车辆无法继续前行。参与施救的消防指战员立即分成多个救援小组,冒雨驾驶橡皮艇、携带消防担架、救生衣等救援装备,徒步涉水挨家挨户前往被困群众家中进行施救。成功救出79人,疏散448人。(文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邢婷 拍摄:潘磊 ;制作:田博)
  • 14载坚持!陕师大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再“开笔”
    8月13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一年一度的毛笔手写新生录取通知书再度“开笔”。这一活动从2007年开始,已坚守14年,被三百万网友誉为 “最好的开学第一课”,“史上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老教授们翰墨传情,一撇一捺间,给予4500余名新生最真挚的祝福。开笔仪式上,陕师大现场发出了第一份录取通知书,新生代表王宋源收到珍贵的“礼物”后表示:"非常荣幸,会将它一直珍藏。"
  • 疫情挑战面前,中国-东盟青年携手合作
    “中国-东盟青年创新行动分享会”通过视频连线举办,近百名青年代表相会“云端”,同声高唱《茉莉花》。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