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18
14:07

多家知名民企共投资1166.5亿元倾力支持湖北经济重振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全国工商联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光彩会在湖北武汉共同开展以“心手相连、助力湖北”为主题的“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活动以“心手相连、助力湖北”为主题,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聚会武汉,为湖北疫后重振建言献策、加油助力。

  活动现场,30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投资金额共计1166.5亿元。投资项目涉及芯片制造、新能源电池、新型建材、医用材料、特种智能设备等新科技、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同时还包含智慧医疗康养、商业文创旅游、特色种植养殖等项目。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2个、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7个。

  据介绍,湖北解除离鄂通道管控以来,各市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已签约引进民营企业投资湖北项目1577个,投资金额4765.13亿元,为湖北集聚了人心、凝聚了财气、汇聚了商气。

  助力湖北发展“总部经济”。“产业基础加上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对投资湖北越来越有信心。”全国工商联知名企业委员会轮值主席、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告诉记者,此次湖北行期间,计划到武汉市江岸区考察,就集团华中区域总部选址一事和当地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今年以来,新希望集团已组织多场湖北专场招聘会,截至7月底,已在湖北招聘1427人。刘永好介绍,未来3年,集团要在湖北投资约200亿元,新增约4000个各类就业岗位,并通过产业上下游拉动就业2万人以上,“将重点围绕农牧食品、生态环保、数字经济、就业培训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湖北农业资源突出,市场前景广阔。”三全集团、万江新能源集团董事长陈泽民表示,集团将投资8亿元,在武汉建设三全食品长江中部总部基地,以实际行动支持湖北疫后重振。陈泽民说,总部基地建成后,可带动当地农副产品增值,并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加快大健康产业布局。“健康是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大的机会。武汉是泰康除北京总部外投资最多的城市,我对家乡的信心从来没有改变。”湖北省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说,湖北和武汉可以立足长远,在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加快对大健康产业的布局,打造中国大健康中心的龙头。

  陈东升介绍,泰康将推动3件事来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是通过泰康“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推动武汉大学与哈佛大学合作,为武汉公共卫生与大健康产业建设引入全球智慧;二是加快推动和武汉市政府合作的大健康产业基金与大健康产业园落地;三是联合楚商联合会支持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与更多大健康领域企业努力确立武汉在大健康领域的领先优势。

  复星集团则计划投资50亿元打造集健康文化、国际智慧健康社区、国际康养享老园区、品质教育学区于一体的智慧文教康养产业基地。复星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介绍说,在今年5月开展的“全民新冠核酸检测大排查”中,复星集团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和诊断方案,帮助武汉100多万名群众进行了排查检测。复星集团也通过乡村医生走访湖北省6个贫困县和武汉市部分社区以及大学实施“建设湖北省社区健康”活动,积极参与湖北省健康体系建设。

  近期,工信部门重点支持湖北稳定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链,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提升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水平。抓住湖北重大机遇和政策红利成为企业家的共同选择。

  “我们将发挥自身产业积累与经验,助力湖北发展。”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表示,正泰作为电力设备及新能源企业,正抢抓机遇,整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期待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湖北务实合作,在实现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推动湖北疫后重振、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南存辉说。

  针对湖北省反映的45万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等问题,活动还搭建“惟楚有才”就业创业人才服务平台,企业岗位与大学生求职意向等信息直接匹配,帮助企业招才引智,促进企业中长期人才战略实施,助力保就业、稳就业工作。截至目前,“惟楚有才”服务平台累计有2193家企业提供106203个就业岗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洁)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杨海琴】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