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17
21:03

党建论坛 | 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

来源:人民论坛网

1592794083337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政治能力既是党员干部的首要能力,也是衡量党员干部能否担当重任的检验标尺。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是我们党一项深邃长远的系统工程,是我们党永葆生命力与战斗力的永恒源泉,是我们党不断走向强大的内在支撑。

  坚持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党内所有的政治问题,归根结底就是对党是否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是党员干部永葆生机的血脉之魂,是党员干部永恒不变的初心。回眸历史峥嵘岁月,正是由于共产党人秉承对党绝对忠诚,才会让中国共产党在每一个关乎民族危亡与国家兴衰的历史关头,都能准确把握历史的脉络与潮流,不畏艰难、砥砺前行,从而把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绝对忠诚是对党忠诚的最高境界,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忠诚。党员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到骨髓与灵魂之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务必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争当党的忠诚卫士,在思想信念上对党忠诚,在严守纪律上对党忠诚,在廉洁奉公上对党忠诚,在履职尽责上对党忠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坚持锤炼对表看齐的政治自觉。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时常对标对表、上紧发条,把表针校准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人民根本利益方位,方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看齐意识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提出的要求,更是对全体党员干部发出的号令。强调看齐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与组织特性。广大党员干部务必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常对表、勤校正,在看齐的过程中坚持自省,常筑信念之基、常怀为民之心、常思精神之惰,及时清除思想毒瘤,及时清除肌体病灶,涵养对表看齐的政治自觉。大事看齐体现的是党员干部的远见,小事看齐展现的是党员干部的风骨。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经常主动自查、自纠、自校思想和行动的指针,方能在思想上不动摇、步调上不掉队、方向上不偏离,自觉增强主体意识和责任担当,把看齐意识落实到工作生活的全部环节与各个方面。

  坚持锤炼胸怀全局的政治境界。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回望党的奋斗发展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靠的就是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和胸怀广阔的博大襟怀,做到不因形势复杂多变而丧失政治定力,不以面临困境桎梏而停滞不前,不为眼下发展成绩而沾沾自喜。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特别是当前处于改革攻坚、闯关夺隘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务必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断增强分析判断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和廓清是非曲直能力,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做选择、打折扣以及搞变通,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允许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才能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眼力精准把握历史方位和机遇挑战,才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

  坚持锤炼言行一致的政治操守。做人就要讲道德,为政就要有操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这一重要论断既是党员干部为官做人的根本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终身秉持的政治操守,更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对组织襟怀坦白、对同志光明磊落;决不能欺上瞒下、口是心非;决不能明里一套暗里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说一套做一套;决不能对人对己不一样、对上对下不一样、面子里子不一样、人前人后不一样。党员干部如果没有言行一致、内外如一的政治操守,就不能做到以诚立信、以信立威。党员干部的政治操守不仅是个人修养问题,也是世界观、权力观与政绩观的具体体现,更是党性和作风的集中反映。党员干部在任何时期任何情势下务必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重大政治原则与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务必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始终做到一心一意爱党信党护党为党,永远跟党走。

  (作者:刘中 徐中 薛冰,中共天津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朱宏利】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