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带着项目去实践——江西财经大学暑期思政工作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08-17 16:46 来源:中国网视窗 作者:江西财经大学团委

  思政教育工作“暑期放假不停工”。今年暑假期间,江西财经大学采取多项举措,扎实做好思政育人工作,推动教育形式创新,通过项目支持的方式提高思政教育工作的深度、广度和精准度。

  文明实践服务队开展精准化服务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举措。受疫情影响,江西财经大学今年的文明实践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以返乡就近调查为原则,在前期调研上,学校予以立项支持,鼓励动员学生投身家乡实践。

  碧水行动协会赣县调研小分队来到赣县城区,对当地的风土人情,饮用水质以及污水处理多方面进行调研活动。期间,调研小队还前往赣县生态环境局进行访问,了解政府在监测水质指标,落实饮用水保护措施方面做出的举措。

  星晨支教服务队开展了线上支教活动,从语数英的智育到美术和书法的美育课,帮助学生认识生活,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

  外国语学院团队来到赣州市信丰县,从5G的定义、科技优势、发展视角、未来影响着四个角度用简单易懂的方式,为市民们系统地介绍了5G前沿科技。“今年是5G全面爆发的一年,我国5G技术处于世界顶尖行列,我们更加应该学好专业知识,为‘科技兴国,科技强国’做好扎实的准备。”外国语学院2018级玉冬雪说道。

  体育学院实践团队以“体健同行助力疫后生活恢复,提升居民健康生活幸福指数”为主题,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担当。

  烈日炎炎,磨不灭江西财经大学学子们的满怀激情,同学们用汗水谱写投身时代建设的华章,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马工程项目”助力实践与理论深度融合

  今年,江西财经大学开展了首届“青马工程项目”立项及培育工作,200支团队脱颖而出,经过前期筹备,进入暑期实践融合及收官阶段。

  “我们想做的是采取一种行之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并付诸实施、产生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刘宇同学的项目主题是“高校爱国主义教育方式探究”。研究前期,团队成员通过“线上 线下”的形式发放了调查问卷,在暑期与学校大骨班合作,推出了以“重温红色经典弘扬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团日活动,100余名大骨班学员在欣赏经典红色电影后谈感想、话感悟。在谈及本次活动意义时,刘宇说:“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帮助我们将课题研究成果付诸实践,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

  “青马工程项目”选题涉及原著选读、传统文化解读、红色基因传承等多个方面,促使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学生强基础、重思考、找方法,并在实践中加深理解和应用。为保障各项目顺利开展,今年暑期,该校团委组织了“青马工程项目预答辩”活动,邀请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对各团队进行指导。

  “访万企读中国”让学生了解国情社情

  “通过参加‘万企调查’项目,我更深入了解了疫情影响下的中小企业现状,也更深刻了解了我们国家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努力,也更明白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应有的担当。”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廖国超同学说道。

  为了提升江西财经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学术性,该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启动了2020年“万企调查”项目,通过“访万企、读中国”,让广大学生在社会调研活动中受教育、长知识、增才干。本次“万企调查”以“数字化与企业转型升级”为主题,以个人返乡调查为主。为了更好地开展“万企调查”工作,学校组织了一系列的业务培训以及统筹安排,同时相关部门及各学院召开了工作推进会。目前,380余名同学正在参与项目实施阶段。(江西财经大学团委)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山东日照:暴雨来袭,消防紧急营救527人
    8月14日,山东省日照市遭强降雨突袭,其中岚山区降水量达到442毫米,造成众多村庄遭遇洪涝灾害,大量房屋、道路被淹,有数十人和家畜被困。接到报警后,日照市岚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战员紧急出动赶赴现场。 在中楼村、山庄村、大陈家军子村等众多村庄,由于地势较低,导致大量居民房屋被淹,积水最深处达1.5米,且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消防车辆无法继续前行。参与施救的消防指战员立即分成多个救援小组,冒雨驾驶橡皮艇、携带消防担架、救生衣等救援装备,徒步涉水挨家挨户前往被困群众家中进行施救。成功救出79人,疏散448人。(文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邢婷 拍摄:潘磊 ;制作:田博)
  • 14载坚持!陕师大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再“开笔”
    8月13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一年一度的毛笔手写新生录取通知书再度“开笔”。这一活动从2007年开始,已坚守14年,被三百万网友誉为 “最好的开学第一课”,“史上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老教授们翰墨传情,一撇一捺间,给予4500余名新生最真挚的祝福。开笔仪式上,陕师大现场发出了第一份录取通知书,新生代表王宋源收到珍贵的“礼物”后表示:"非常荣幸,会将它一直珍藏。"
  • 疫情挑战面前,中国-东盟青年携手合作
    “中国-东盟青年创新行动分享会”通过视频连线举办,近百名青年代表相会“云端”,同声高唱《茉莉花》。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