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15
09:44

疫情之下,香港经济内外循环打通复苏路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8月14日电 题:疫情之下,香港经济内外循环打通复苏路

    新华社记者张欢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4日公布,2020年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实质下跌9%,跌幅较一季度收窄0.1个百分点。虽然收缩程度放缓,但是特区政府认为,经济形势仍然令人忧心,尤其是新一波疫情来袭,经济复苏时间或长于预期。

    特区政府财政司表示,为进一步稳经济和保民生,香港在提供财政支援的基础上还应致力于打通两个“循环”,通过“内循环”控制疫情,恢复社会活动,通过“外循环”实现香港、澳门、内地之间正常商务和旅游往来,以最快速度恢复商贸生气。

    跌幅从9.1%收窄至9%,表明香港经济在第二季度趋向稳定,这种态势源自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和6月大致受控,以及内地经济复苏部分抵消了香港货物出口面对的外围不利因素。

    然而,疫情依旧是最大制约,特区政府认为经济情况仍然令人忧心,“三驾马车”的动力尚且疲弱。

    数据显示,香港货物出口在二季度的跌幅缩小至2.4%,远低于首季9.7%的水平,但是服务输出却在二季度进一步急挫至46.1%的最低纪录。同时,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在二季度的跌幅扩大至21.4%,大于一季度5.6个百分点;私人消费在二季度同比下跌14.2%,下滑幅度成为历来之最。

    在不断下行的经济环境中,香港4-6月的失业率已经升至6.2%,成为逾15年以来的高位纪录,其中与消费和旅游相关的零售、住宿、餐饮行业合计的失业率更高达10.7%。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强调,虽然经济在第二季度的收缩状态略为纾缓,但是情况仍然十分严峻,而且香港正在面对新一波疫情冲击,既影响民生,也困扰经济。

    陈茂波表示,经济在第三季度也许承受更大压力,或需要较原来预期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香港需要在控制疫情和维护经济活力之间找到最适当的平衡。

    香港市民何梓欣原本在一家中小企业担任助理经理,因为公司被疫情波及,她失去了工作。失业期间何梓欣曾寄出约300封求职信,回复寥寥无几。几度失望的她最后受聘于特区政府通过“防疫抗疫基金”增设的职位,成为机电署宣传主任。

    增设工作岗位是特区政府正在全速落实的抗疫援助措施之一,为了应对疫情挑战,特区政府在上半年已启用历来最大规模的“保就业、撑企业、纾民困”举措。特区政府预测,综合支援措施的缓冲效应后,2020年经济增速为-6%至-8%,低于政府4月时的预测数值:-4%至-7%。

    特区政府财政司表示,除通过财政资源提供支援,还将致力于打通内循环和外循环,以最快速度恢复香港的商贸生气,进一步保民生、稳经济。

    就内循环而言,重要工作是“控制疫情、个案清零”,恢复社会活动。就外循环而言,则是在香港管控好疫情之后,通过“旅游气泡”安排,首先让持有健康码的内地和港澳人员恢复正常往来,进行商务和旅游活动。

    陈茂波谈到,当前全球疫情仍然严峻,香港与很多地区的商务、旅游等活动暂时难以恢复,然而内地已经有效控疫且民众恢复出行,如果香港也能控制疫情,通过内、外循环,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空间,以及内地庞大的消费市场和金融等专业服务需求,香港经济有望较早复苏,香港民生有望改善。

    在特区政府积极作为的同时,香港商界也在寻找革新突围的方向,探索远程操作、网络销售等数字化经营模式。根据汇丰集团的调查结果,87%的受访香港企业认为疫情时艰也是转型机遇,59%的企业将在未来5年着力投资创新科技和多元发展,提升抗逆能力。

    正如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所言,香港面对的困难是暂时的,只要疫情得以控制,未来充满机遇。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