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14
20:49

北美观察丨疫情未褪强行重启 餐饮场所成美国疫情防控噩梦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目前全美新冠疫情感染人数已逼近520万,死亡人数逼近17万人,近期单日新增保持在4万以上的幅度。在刚刚过去的7月,单日新增甚至突破7万。

  与此同时,美国全国却已经陆续开始复工复产。各地商场、酒吧等地纷纷重启。随之而来的,是人们的聚集。然而,几个月的“居家防疫”之后,报复性消费没有成为主要话题,反倒是疫情的“报复性增长”将美国的感染人数推上了新的量级。综合美国媒体报道,在最近几个月的新增感染人群中,餐饮业营业场所日益成为疫情暴发的主要源头。

  “全国都想出门吃饭,所以每个人都付出了代价”

  《纽约时报》在8月12日的一篇报道中称,政府和餐厅经营者都希望能尽早复工,但是酒吧和餐厅成为了新冠疫情感染的焦点。

  《纽约时报》列举了一系列数据,例如在距离首都华盛顿不远的马里兰州,上个月新增感染中有12%可以追溯到餐饮场所;在科罗拉多,这一比例约为9%;在圣地亚哥,最近几周社区范围感染的39个病例中,有15个来自餐饮场所。即便是在首都华盛顿,随着城市生活的重启,疫情也出现了上涨的趋势。在美国最早出现疫情的华盛顿州,当地的斯波坎市一家墨西哥餐厅内,尽管餐厅按照当地公共卫部门的建议采取了预防措施,但该餐厅内24名顾客和1名餐厅员工全部确诊。

  很多餐饮业服务人员也在面临着两难的境地。一方面,上一轮纾困计划的救助已经结束,而新一轮的救助尚未成形,这迫使很多餐饮业从业者重新考虑是否要冒着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风险开始上班;另一方面,很多餐厅经营者迫不及待重启的同时,也迫使员工必须回来上班。 而在营业期间,很多顾客不戴口罩,不保持社交距离的做法,都在加大疫情扩散的风险。

  很多地方都不得不赶紧“亡羊补牢”。自从6月以来,随着疫情的大幅增长,包括纳什维尔、拉斯维加斯、亚特兰大等地都暂时关闭了餐厅等场所。近期美国疫情重灾区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也调整了酒吧开放政策,以应对飙升的感染数据。曾是疫情重灾区的纽约州如今形势相对较好,但在美国全国感染人数飙升的情况下,依然对餐饮场所采取严格的限制政策,例如禁止堂食等。

  但因餐饮场所人群聚集而导致的感染人数增加依然令公共卫生专家们头疼不已。美国公共卫生专家福奇就曾表示,任何形式或目的的人员聚集,都将加大感染风险。 而餐饮场所聚集的大多是社交范围广泛的年轻人,无形中更加大了病毒传播的范围。包括福奇在内的公共卫生专家都曾苦口婆心地劝说年轻人负责任一些,疫情早点得到控制,生活就能早些回归正轨。但在全美范围急于重启,政府努力淡化疫情风险的大环境下,让这些苦口婆心显得苍白无力。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