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13
20:37

中国央企让非洲村落第一次用上自来水,村民:中国人,非常棒

来源:国资小新

  近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局集团采用中国标准建设的安哥拉在建最大供水工程——卡宾达供水工程首批送水管道正式入户通水。

  卡宾达地区2个村落近5000居民,在7个取水点喝到清冽干净的自来水。该项目将覆盖卡宾达地区92%的人口,计划于今年10月底竣工交付,12月底正式投用。

  人生第一次用上自来水

  卡宾达水厂正式送水时,村里上百人早已簇拥在取水点,上至顶水桶的安哥拉大妈,下至手捧塑料瓶的孩童,看着清洁的自来水喷出的那刻,接水的人群沸腾了,每个人脸上都露出开心的笑容。

  对西芬布村2000多村民而言,这是所有人一生中第一次用到自来水,而他们的祖辈都从遥远的沼泽地取水。

  干净卫生的饮用水,对于卡宾达省、安哥拉乃至整个非洲都是奢侈品,他们盼了很多年,终于等到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村民非兰度在人群里大声叫着“西耐西,打蹦!”(中国人,非常棒)。

  2年前,他应聘到中铁二十局集团参与供水项目建设,深知村里的自来水来得太不容易。

  Made In China

  这是中国铁建为安哥拉量身打造的中国方案,是该国最智能、最现代化的供水系统,完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制造、中国品牌。

  该工程由中铁二十局集团以EPC总承包模式实施,建设合同金额1.2亿美元,建成后将直接惠及60万安哥拉人民。

  施工内容主要包含供水主管道、取水设施、水净化设施、储水池、水试验室以及供水管网等。

  中国建造“金字招牌”

  建设过程异常艰辛,施工现场没有网络信号,原始丛林密布,如同进入无人区,无处不在的蚊虫肆虐,遭受叮咬的员工大都得过疟疾……

  除了环境恶劣,施工进展也是举步维艰。

  一枚小小的螺丝钉从中国运到施工现场需要经过15个环节、5到6个月,每批进口货物分别由两大类费用及18家关联单位组成,票据有中文、英文、葡萄牙语3个语言,海运、进口清关费用结算,沟通难度极大。

  道路曲折但前途光明,中国央企建设者做到所有材料如期抵达。

  从取水池到蓄水池,大约6公里的距离,要用12公里的30千伏输电线路,2座箱变、4个电感变压器、65个配电柜、31000米场区电缆、38千米通讯光缆、260多套插座……全是中国制造,业主和监理对中国品牌都非常认可。

  未雨绸缪,粮草充足。中国速度再次上演,2019年9月29日17时,所有供水管道全部贯通,2019年12月24日18时40分,顺利实现通水制水目标。

  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蔓延,安哥拉各项建设按下“暂停键”。

  央企建设者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5月30日顺利实现通水调试。

  无论什么肤色,都是一家人

  中国央企建设者输送的不仅是水,更传递着友谊和合作。

  2019年10月初,卡宾达省兰达纳市医院紧急停水,建设者连续4天应急送水,兰达纳市政府致信感谢。

  卡宾达市政府投资厂房遭遇火灾时,建设者第一时间前去救援,并为当地民众修复道路,修缮房屋……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

  项目部先后聘用700多名安方员工,包含中层以上管理人员20多名,培养500余名技术工人,每天专车接送安方员工上下班,建立了专门食堂,聘请近20名当地厨师烹饪,真正做好安方员工的贴心人。

  3年来,共评选近80名先进安方员工,项目部定期将小工序分包给安方员工,已将20多个工序分包给400多名安方员工,提高了工效,增加了收入。

  卡宾达供水系统工程安方安全员焦尼自从在中国公司工作后自己盖了一所房子,2个孩子也都上了专科学校,还专门介绍侄子到这里工作。

  这项供水工程得到安哥拉总统洛伦索的高度评价,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也,从悠悠驼铃到高铁星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已越来越大。

  中国央企建设者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以开发之手紧握世界脉搏,让中华热度温暖世界肌肤,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筑友好交流之基,共建和平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丨邓 通

  执行主编丨龚 政

  内容来源丨中国铁建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