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13
11:37

香港舆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符合香港整体利益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8月1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11日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解决了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的立法机关空缺问题,有利全社会走出政治争拗的泥潭,将香港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携手抗疫恢复经济。这一决定获得了香港舆论的支持。

    香港《文汇报》在12日发表的《人大决定不可挑战 反对派须改弦易辙》社评中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为特区政府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和选举公平公正的决定保驾护航,发挥了止息纷争的决定性作用,最大程度减少社会震动,以便香港集中精力做好当前最紧迫的防疫工作。反对派议员应体会、珍惜中央的良苦用心,摒弃对抗心态,深刻反省,改弦易辙,与特区政府和全社会携手努力,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改善民生。

    《大公报》同日发表社评《人大决定息纷止争 关爱香港聚焦抗疫》表示,立法会负有重要宪制责任,立法机关能否正常工作,关乎特区政府能否正常施政,关乎社会生活能否正常运转。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有关问题进行处理时,不仅是依据宪法及基本法赋予的权力,更要体现对香港市民生命健康的关怀,对香港根本利益的坚守,对民意的尊重,对香港的充分信心。全国人大常委会最终的决定,最符合香港利益,因此受到各界欢迎。

    《香港商报》在时评中表示,这一决定完全合宪合法,合乎香港实情需要,亦是民意所向,有利香港整体利益。体现了中央对香港一如既往的关心爱护,一心只想香港尽快战胜疫情,令经济社会民生尽快复常。希望大家团结一致,放下歧见成见,共同走出疫情和其他一切困境。

    《香港经济日报》社评表示,香港市民最不愿看到议员们因政治立场而在议会上继续“拉布”,将所有议题都政治化,不惜耍手段阻挠民生议案通过,却完全不干实事,蹉跎岁月。

    《明报》发表的社评认为,疫情下香港经济深度衰退、失业飚升、民生困顿。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要办的实事多不胜数,继续蹉跎岁月,对香港是祸非福。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