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12
11:41

国际锐评丨中方对等制裁美方人员正当且必要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外交部10日宣布,从当天起对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11名美方人员实施制裁。这是对美方日前宣布制裁11名中国中央政府部门和香港特区官员的坚决回应。11对11,中方的对等反制有理有节,正当且必要,释放出无惧美方威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利益和尊严的明确信号。

  从中方这份制裁名单上看,被列入的美方议员和一些美国非政府组织负责人,长期以来肆意干预香港事务,歪曲诋毁“一国两制”,为激进暴力分子撑腰打气,公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可谓劣迹斑斑。比如,极端反华的美国联邦参议员卢比奥就是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始作俑者。在去年香港“修例风波”期间,美国联邦参议员科鲁兹、霍利等一干人迫不及待地飞往香港“火上浇油”,大肆美化暴力,为暴徒摇旗呐喊。而大部分资金源于政府拨款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多年来为反中乱港分子提供组织、策划与物资支持,是不折不扣的长期“乱港黑手”。

  中方此次对这些美方议员及非政府组织负责人进行制裁,可谓是“精准点穴”式对等反制。这清晰地表明,在事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中方必然寸土必争、寸步不让。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应当看到,中方出台反制措施,也是捍卫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正义之举。制定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本是各国的正当权利。香港国安法建立和健全了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推动香港拨乱反正的关键一步。美国国内有20多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美国政客却歇斯底里地诋毁香港国安法,甚至对中国政府涉港工作机构负责人和特区政府官员实施所谓制裁,是赤裸裸地搞“双重标准”,严重破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这也充分暴露他们“乱港黑手”被香港国安法束缚住后的恼羞成怒与气急败坏,以及转移美国民众对其抗疫不力不满的险恶居心。中方的对等反制既是对国家主权和尊严的维护,也体现了对国际关系准则的坚守。

  长期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在国际事务中横行霸道,搞霸凌主义上了瘾。然而,这套强盗逻辑在中国人这里根本行不通。人们注意到,就在中方对美采取对等反制措施的同一天,香港警方采取行动,拘捕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及串谋诈骗的10人,其中包括勾结境外反华势力的乱港头目黎智英。这两起行动,对沉迷于霸权思维的美国政客不啻是当头棒喝!

  面对国安法得到香港民众的普遍欢迎与支持,面对香港逐渐恢复繁荣稳定的大势,美国一些政客难道还不从迷梦中醒来吗?与中国对抗帮不了美国,也不会给美国一些政客带来想要的政治私利。他们的所作所为,公然站到了人心民意与世界潮流的对立面。若不及时收手,必然会碰个头破血流、一败再败。(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刘洋)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