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8/11
14:24

打通生命救援线!陕西消防翻山过河救援孕妇安置村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受连日降雨影响,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境内多条河流水位暴涨,当地灾情最为严重的石门镇太白岔村自来水、供电中断,道路损毁严重。

  暴雨将至河流水位暴涨陕西洛南县数百名群众被临时转移安置

  根据陕西省防汛办通报,8月11日起当地可能再次有持续降雨。为了防范次生灾害造成更大损失,当地防汛联合指挥部决定将太白岔村部分群众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武警商洛支队负责转移太白岔村三组、四组共173名村民,8月10日早晨6点,40余名官兵从临时安置点出发,徒步两个多小时到达太白岔村三组、四组。针对沿路的塌方、河滩,官兵们制作简易木板桥,并通过扶、背、抱等方式,确保群众在转移途中的安全。对行动不便的村民,官兵们制作担架,在家属陪同下,安全平稳地一路护送。

  目前,洛南县太白岔村全村1100余名村民,除了受灾较轻且与临时安置点相邻的一组、二组约210名村民留守,其余全部被安全转移出来,其中在其他地方有居住条件的村民自行安置,其余村民被安置在临时安置点。

  暴雨引发洪水两孕妇被困消防翻山过河救援送医

  连日暴雨还导致陕西商洛洛南县受灾严重,部分村庄道路、电力、通信中断。在洛南县芋园沟村,两名临产孕妇被困村中,当地消防翻山过河,经过3个多小时的转运,把两名孕妇被安全送往医院。

  8月8日,商洛消防救援队员在完成一起救援返回的途中,经过洛南县芋园沟村,接到村民求救。村中半山腰一位怀孕9个月的高龄孕妇临产,因为几天的持续暴雨,致使村里道路被洪水冲断,通信设施也被损坏,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消防员决定立即将孕妇转运出山。

  山区道路崎岖难行,加之被洪水裹挟而下的树木,让孕妇的转运困难重重。经过一个多小时,在消防员的搀扶下,孕妇终于走到山下。因为202省道被洪水冲断,救援人员给孕妇做好保护措施,多人接力搀扶,到达相对平坦的河边。

  此时河边另一名孕妇和家人也在等待过河,消防战士通过皮划艇,将两名孕妇运送至河对岸安全地带,并协调装载机将两人转运至医院。目前两位孕妇身体指标一切正常,已经在当地医院待产。(总台央视记者杨雨桐 钱金库 陈武 郭升)

  (编辑 陈卓然)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

彭楚粤:广州,潮起珠江 得闲饮茶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5 11:43:16

打破诺奖魔咒,莫言重回写作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4:06:37

这个夏天,《乐夏》的陪伴作用依然重要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37:08

在文明的十字路口寻找胡汉中国

中国青年报2020-08-04 13:29:59

画家舒勇200多幅作品记录“抗疫时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3 14:32:54